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13年前旧账里的“猫腻”

来源:沅江市南大膳镇 作者:徐越 发布时间:2021-09-17

“没有想到你们真的把10多年前的账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我对你们认真负责的态度非常满意。”近日,在一起信访件回访中,举报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事情还得从今年1月份说起,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华丰垸村村委从2008年至今未公开直补金去向等问题”,镇纪委书记召集我们简单开了一个碰头会,对信访件内容进行分析。

“这次信访件里的问题涉及时间比较久,已经过去十几年了,当事人也已退休多年,情况可能比较复杂,我们的调查目标主要放在以前的会计档案上,同志们眼睛要睁大点,务必查清查实。”

我们到了村委说明来意后,村干部也犯起了难,“这个问题过去十几年了,还经历了大小村合并的改革问题,涉及的村账比较繁杂,我们尽量找齐。”村干部们积极配合调查,分头行动,陆陆续续找来了许多泛着霉点的资料。

我们马上对照信访件所反映的问题分组展开了调查,经过数日的村账分析后,得出了截留直补金的问题不属实的结论。

“难道举报有误?还是我们查找的账目资料不够完整,检查得不够仔细?”大家陷入了沉思,一时不知道怎么办。

“大家不要急。假的真不了,既然是群众举报,不妨就从熟悉情况的人去入手。”经验丰富的张书记带着我们开始实地走访当年的村委班子和了解情况的群众。

“你们来查问题,我印象中好像是记得2008年还是2010年之间有个账是存在一些疑问,不过当时正在搞合村的事情,具体也记不清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访中我们听到这样一个重要线索。

找到新疑点的我们立即返回村部,对2008年之后几年的账务进行详细排查,几番对比发现2010年华丰垸村会计报表和华丰片的会计报表有8333.04元误差。当时财务较管理不够完善,出现了重复报销的情况,当事人对8333.04元进行了重复报销。

“之前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监督也没有这么细致,都过去这么久了还被你们发现,真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啊”。面对违纪事实,已经退休多年的老村会计羞愧地承认了自己的违纪问题,并在镇纪委的监督下把相关违纪资金退回了镇财政所。

通过这次信访件的办理,我深刻认识到纪检工作无小事,无旧事,我们纪检工作人员就算面对发霉的陈年旧账,也要抱着“较真”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