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李嗲多年的“心病”治好了

来源:大通湖区河坝镇纪委 作者:张楚青 发布时间:2021-08-06

“到底什么原因不给我儿子分配责任田,不给个说法我就要上访到市里去、省里去。”8月3日一早,一位老人怒气冲冲地推开了河坝镇纪委办公室的门。

老人名叫李乐群系我镇农乐垸村村民,农业退休职工,2010年儿子李政将早年迁出去的户口又迁了回来,本想着儿子户口迁回来了能分配责任田,没想到村干部说李政不符合分配责任田的政策,虽然老人当时接受了,但一直心存疑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疑虑也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

听完老人的讲述,我马上联系农乐垸村总支书记,情况确实如老人所说,我又立刻请来了镇经管站主任沈春耕为老人做政策解答。

“作为一个农民,没有土地怎么过日子嘛,这是省里面的文件还是区里自己搞的土政策?”老人听完解答依然不满意。

“李嗲,我们大通湖区的文件都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制定的,您看大管发[2008]年5号文件就是根据湖南省(湘政办发[2007]40号)精神,再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的土地分配政策。”我接过沈主任手中的文件,坐到老人身边,将政策依据逐条念与老人听,为他详细解读有关政策。

“哦,这么说来我儿子确实不在责任田的分配范围。”看到我手中的文件,李嗲才终于认同了。“你看我今天也找到镇里来了,可以通融一下么?”李嗲满眼希冀的看着我。

“李嗲,这个真通融不了,您想啊,全镇像您儿子这种情况的人很多,大家都想分配责任田,如果都通融,我们的土地管理岂不是乱了套?还有,这里是河坝镇纪委办公室,如果您了解到有违规分配责任田的情况,欢迎随时向我们举报。”

听我这么一说,老人有点不好意思。“你说的也对,如果大家都通融,确实乱了套。谢谢你这么耐心细致的解释政策,把困扰我十多年的‘心病’治好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用心用情为民解难,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作为纪检干部,面对群众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要坚守原则和底线,避免误会越多矛盾越深,对敷衍塞责、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更要坚决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