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18个举报电话

来源:资阳区长春镇 作者:周琛 发布时间:2021-02-03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悠扬的手机铃声传来,打断了正在写信访回复件的我,接通后手机那头传来资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的声音:“今天有一位长春镇的老同志连续给12388(市纪委举报热线)打了18个电话,但他口齿不清,表述模糊,你们快去详细了解一下……”

根据提供的号码,我立马拨通了举报人的电话,“您好,我是长春镇纪委工作人员,请问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助?”

“我……我……我的房……房子出问题啦……他们多拿了我几千元……我……我心里很不舒服,腿又走不了路,怎么办呀?”嗲嗲几说话十分焦急与无奈。

“您先不着急,慢慢说,我们镇纪委会为您弄清楚的,您放心!”一番开导后,老人家惭惭放缓了语速,陆续告诉我们他叫李腊春,今年77岁,家住先锋桥村,是村里的“五保”户,村干部谢福康在他家的危房改造包干款中多拿了几千元。他现在经济困难,想把钱要回来。

考虑到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矛头又直指村干部,自知它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我马上向镇纪委书记汇报。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先上门与李嗲见面并实地查看房屋改造情况。

车子停靠村级公路边,下车走了十来分钟,我们来到一处两间小平房前,一位佝偻着腰满脸布满皱纹的老人家正站在门口四处张望。“太体贴了,你们特意到我这儿来……”打过招呼,了解来意后,李嗲便满脸笑容,赶紧拉着我们坐下讲起了房屋的改造情况。

“房子是几个月前开始维修的,上面总共拨下来1万元钱,‘他’只给我房顶铺了瓦,给窗户和门上了漆,连门也没换张新的,怎么说也只花费了几千元,那剩下的钱应该要给我是啵,我今年胃老不好,上了好几次医院……”,由于李嗲年迈,体力较弱,加之要先行垫付费用,因此房屋维修工程由村主任谢福康组织施工。

我们不动声色的打量起这座屋子来,屋顶的瓦铺设得整整齐齐,层次分明,瓦片在阳光照射下散发着古朴庄重的色彩,明显是近期由专业师傅重新铺设的,门和窗都有修缮过的痕迹,能保证正常使用,门窗上新刷的漆红得发亮,平添了不少喜气……

经过简单观察后,我们心中便有了数。“这样吧,李嗲,我们一起来算个账,你看,房顶上的瓦一共有多少块,按市场价计算,买瓦片得多少钱,然后请师傅施工,至少得花2-3天时间吧,每人每天工钱价位在250-300元左右,还有刷漆也有漆的成本和师傅工钱,另外这间小屋顶还给你加了层防水布,那么我们把费用一笔笔相加,看看总共得花多少钱?”镇纪委书记边说边用笔逐一记下费用明细并计算加总。

“10016元!”我在旁边不禁读出了声。“啊,真的要用这么多啊,真是不算账不知道。”李嗲有点难为情,“早几天听说村里另一户人家房屋改造只花了几千元就以为……”“没关系,弄明白了就好。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您没经手这些事就咋会知道费用有多少呢?每户人家改造程度不一,有的房子基础好有的基础差,不能简单比较。”“嗯,幸亏你们来了算清了账,我心也踏实了,不然这几天吃啥都不是个味……”李嗲笑着说。

“谢谢您的监督,以后村里的大事小情您有什么不理解的尽管给我们电话,号码写在这张纸片上,请您收好!”临走前书记递上小纸条告诉李嗲。

走在返程的路上,回头看向那座被晚霞映照下的小屋,晚霞的余晖落在仍站在门口望着我们的老人家的脸上,一切是那么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