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生活中的参考点

来源: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肖诚 发布时间:2020-12-16

五年前,我从“象牙塔”里走出来,在长沙找了一份新媒体内容运营的工作。初入社会,各种压力一拥而上。从日常吃住安排,到工作应对,到人际关系的处理,常常感到焦虑。那时候,租住在仅容一张单人床和一把椅子的小单间里,是位于20多层楼的接近于毛坯的房子里,隔出的几个简单粉刷过的小单间。楼下是车流拥堵和鸣笛喧嚣的十字路口,在酷暑季节的长沙,这个小单间简直是自己的炼狱。

忙碌的一天结束,汗水涔涔回到房间,迎接我的是铺面而来热潮。小单间已经被烈日灼烤暴晒了一天,里面像蒸屉一般闷热,墙壁滚烫,席子滚烫。风扇吹的风也滚烫,窗外除了轰鸣和噪音,还是滚烫。地板上挪出小块空处侧身而卧,热气蒸腾……疲倦不堪和难以入眠的感受令人窒息。那时有一个想法不断在脑海里沉浮:工作再忙再累也无所谓,要是有空调吹着阵阵的凉风,能够舒舒服服安安稳稳地睡一会,那该是多幸福的事啊。

那些夏天的夜晚,成为了我生活中的参考点。

后来,我从基层到市直单位,面对新岗位新工作和各种复杂繁重的情况,每每想到那些酷热难熬彻夜难眠的时候,就不再有茫然和抱怨,不再感到畏惧和惶恐。这几年,接触了解社会更多了,但是每每想到“有凉风吹拂就心满意足”的感受,就越发对今天“能在安静舒适的环境里看书或加班”的生活感到踏实、感激。

有了“生活中的参考点”,就更清楚怎样权衡人生中诸事的轻重,进行怎样的取舍,也更加懂得了珍惜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