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安化:搬出穷窝日子甜

来源:安化县柘溪镇纪委 作者:陈劭劼 发布时间:2020-11-30

10月27日-28日,我和同事到安化县柘溪林场神湾村开展扶贫入村督查“回头看”。这是继今年5月份开展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后,再一次来到这个村子。

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与驻村工作队简单会面之后,便开始了入户走访工作。“李队长你们来了,快进屋来吃点板栗,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哩,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能住进这种小砖房。”易地搬迁分散安置户老夏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就像亲戚朋友一样。

老夏说,他原来住的地方属神湾村偏远地区,没有水泥路,也没有通自来水,交通不便,房子也比较破旧,地基下沉了大雨天还漏雨,多亏了国家易地搬迁政策解决了他住房问题,搬出了偏远危房,现在孩子进城读书方便多了,扶贫干部为他“定制”了脱贫巩固计划,帮他找了一份散工,自己家还养殖猪仔贩卖,收入稳定有保障,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的,讲起国家扶贫那是连连夸好。

以前,神湾村基础设施条件差,有些村组没有通水泥路,交通不便,当地老百姓出门就近喝不上自来水,只能跑去几公里外打水,生活相当困苦。自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后,联合镇、村干部因地制宜,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解困难、送温暖,还实施了村组通水泥路、自来水供应到户、组组有路灯等项目建设,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从老夏家走出对照着上次开出的困难群众诉求清单,我们来到了老胡家,他也是易地搬迁分散安置户,之前住的房子因老化存在倒塌危险且位置偏远不便进出,便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了易地搬迁实施了分散安置。因自己三级肢残(左手截肢),且身体多病需要长期吃药,儿子又在读大学还要不少钱,上次走访他们家,他就有一个心愿想申请低保,减轻一下自己家经济负担。讲明来意之后,老胡感激的说:“扶贫工作队和村上给我申请到了单人保,还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通路到家、饮水到家,解决了我的吃穿住行,出去打点零工也方便了,真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还看到道路两旁种满了金灿灿的黄橘,充满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通过了解,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群众的思想发生了改变,从过去的等靠要思想变成了主动作为发展产业掌握一门生产技能,今年该村共种植黄橘900亩,枇杷400亩,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顺。

10月28日,我与同事收拾好行李踏上归程,望着道路两旁长得正旺盛的黄橘,我内心感到十分踏实。对困难群众来说,搬迁不仅仅是得到一栋新房、换了一个生存环境,更重要的是拔掉穷根,告别贫困,从此走上脱贫致富路,神湾村充分利用了本土土地资源发展产业优势,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为贫困户注入发展动力,完善基础设施,解决交通不便难题,让有劳动能力者外出务工,真正实现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小康致富曲已奏响,搬出穷窝日子甜,我相信在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劳动下,脱贫奔小康之路会越走越坦荡、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