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老信访户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来源:沅江市草尾镇纪委 作者:刘淼杰 发布时间:2020-10-27

“我举报的这些问题还要劳烦你们彻查,还我们一个公道咧!”沅江市草尾镇胜天村,举报人李嗲从包里拿出两包烟硬塞给我和另一个工作人员。

“这可不行,我今天要是收了您的东西,那我腰板就挺不直,以后我说的话您还会相信?”再三劝说,李嗲把烟拿了回去。

李嗲及其家人已经重复上访5年,每次举报的问题纪委都开展了深入调查和反馈,但他仍不满意却又讲不出理由。“举报我村村支书弄虚作假,帮助不符合低保、五保、危改条件村民享受政策;举报其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贪污所有处置资金......”看着这次仍是很多重复内容的信访件,我决定深入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

“李嗲,您这里面很多举报内容都是之前已经调查清楚并向您做过反馈了的,您是又有新的证据和情况吗?”

“我没有新的证据,但我就是知道他贪污了,你看这附件里还有一封1999年村里党员和各组组长联合实名举报信,他从那时候起就贪赃枉法,鱼肉村民!”李嗲指着举报信一脸笃定。“村委还欠我几万块钱,都多少年了一直没还完,我催债也不搭理我,肯定是想赖账,我和你说只要这个钱没还清,调查结果我是不会认的!”

从李嗲家里出来天色已晚,走在返程路上,我理了理调查思绪,对同事说道:“信访件中的新增问题一件件都要彻查,这个1999年的实名举报信更加令人震惊,除去已过世、年纪太大无法沟通的,我们都必须要去上门问清情况。而且看样子村委对于这笔年代久远的债务一直采取冷处理的态度,难怪举报人心里的‘疙瘩’就解不开,我们必须从多方面入手!”

接下来几天我们逐一询问了举报信上签名人员的现状,信件撰写牵头的3人已经去世,只能向身体条件还能进行取证的4人开展了取证,让人惊讶的是这4人均表示签名时并不清楚具体情况,当时碍于情面签了字。经过调查,信访件新增问题也均不属实。

“举报人一而再再而三上访,想了解一下为什么村委一直不还款?”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找到村支书。

“我们村委好几次想与他们结清债务,但他们硬是要一次性付清,这有点困难,就一直上访,不过我们会尽快和他们商量还款方案的。”村支书无奈道。

“欠债还钱是应该的,你心态要调整好,而且作为一名村支书这种社会监督是正常的,可不要心存怨气啊。”

再一次来到李嗲家反馈调查结果,李嗲态度依旧。“李嗲,调查结果都和您说了,您有没有异议?”

“如果他们一次性把我的钱还完,我就没得异议了!”

“举报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是你们的权利,我们这个‘药铺子’就是诊病开方的,随时来就是。但是举报夹杂私人诉求予以要挟,那可是要挨批评的。”随行的同志严肃说道。“我听说这次村委已经拿出了态度和行动,您们一个村低头不见抬头见,慢慢还又不是不还,一直僵持着也没有必要呀!”

“行吧,这些年我们自己也累,我会同意和村委协商的。”

几日后,李嗲专程来到镇纪委办公室。“村委已经做好还款方案了,我反思我自己,给你们添麻烦了!”

看着李嗲女儿在实名举报办理结果反馈表上写下“无异议”,我心里舒了口气,只要标本兼治,总能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