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约定

来源:桃江县石牛江镇纪委 作者:王毅 发布时间:2020-09-23

第一次见到10岁的盼盼,是在她外婆家。她正在床边叠衣服,瘦小的身体,麻利的手脚,不一会功夫一垛衣服叠得整整齐齐。

盼盼是我结对帮扶贫困户老胡的女儿。

老胡是桃江县石牛江镇黄泥田村人,患有精神疾病,一直在住院治疗,妻子在广东打工贴补家用,一双儿女寄养在他岳母家,儿子患有尿毒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女儿盼盼马上要读五年级了。

盼盼很懂事,扫地、叠衣服、做饭、摘菜,这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都是抢着帮外婆做。

我接过盼盼送来的热茶,问她:“你这么小就做这么多事,累不累?”

她笑着说:“不累的,帮外婆做事开心还来不及。”

看着她扬起的小脸蛋上,写满了阳光与乐观,不禁想起了自己家那个自诩“劳动小能手”的女儿。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孩子,她是这个家的希望。

我去盼盼家的次数也就更为频繁,对这孩子的了解也更多。

她告诉我:“爸爸一直在住院,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妈妈也要很久才回来一次”。说到“很久”这个词,盼盼总要拖长语调。我能感受到她说的这个“很久”,对她而言,是孩子对父母的渴望。

我安慰她说:“只要努力学习,就能让生活变成你想要的样子,将来还可以帮爸爸和哥哥治病,让妈妈和外婆过上更好的生活。”

她认真地看着我,眼里带着光。

我说:“盼盼,要不我们来个约定吧。如果这学期你语文、数学考试都达到85分以上,叔叔奖励你想要的学习用品,你要外婆打电话给我。”我在纸上写着电话号码,心里却五味杂陈。如果是我自己的女儿,我会要求她打多少分?85分,或许一个根本不算优秀的分数,但当我看着她那个缝缝补补的书包,那本被翻得起皱的课本,看着她因干活弄黑的袖子口,我知道,一个10岁的孩子,要同时兼顾学习和家庭,她已经很努力了。

后来,我一有空就会去看望盼盼,给她带上书包、作业本、牛奶等物品。

盼盼却认真地说:“叔叔,我还没考85分呢。”

我鼓励道:“叔叔相信你不会失约。”她笑得像个小太阳。

前阵子,盼盼妈妈打来电话不停地感谢我,她告诉我盼盼比以往更努力更上进了,还跟她之间有了一个小约定。我虽然不知道母女俩究竟有什么样的约定,但我知道那一定是对美好的坚持。

挂完电话,我欣慰之余又感慨万分。虽然在乡镇挂职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但帮扶的责任通过用心、用情是可以无限延伸的。如果一个约定能帮助一个孩子、甚至点燃一个家庭的希望,那么,一个又一个约定串连起来,就能铺就美好生活的星光大道。这种约定,对困难群众来说,是希望幸福,对于我们来说,是坚守初心。

再过几天,我又该去看望盼盼了。我想,这次和她会有新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