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张书记,我是来主动交代问题的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赫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伐 发布时间:2020-08-13

“咚……”正在办公室看案件资料的我听到一声略显犹豫的敲门声,响了一下却又没了声响,我回了句“门没关,请进。”

一个陌生的面孔略显犹豫地从门口探了进来,“张书记,我,我找您有点事。”支吾片刻,来者似乎是下定了决心,“我是来向您交代问题的,我要主动交代与谢文彬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情况……”我默数了一下,这是自收集相关违纪违法犯罪线索通告发布以来第20个主动上门“求医”的人。我赶紧招呼他坐下,随即通知办案干部,一起接待了他。

“自从看到了我们区纪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纪委叫你去看病’这则通告,这二十多天来,我每天只能睡着一个多小时,脑子里全是‘尽快主动投案自首是你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尽快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是你唯一正确选择’这些话语……”沉默许久,这位前来“求医”的人继续描述着他的“症状”,“这段时间,纪委和公安机关组织我们集中区的干部开了几次会议,敦促我们主动讲清问题。每次开完会,我都想找组织坦白,每当要出发又犹豫着不敢来,心里总抱着一丝侥幸——万一没有查到我呢?但是,那些收下的钱早已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几乎每天都梦到办案干部在我面前摆了一摞证据,我连开口解释的脸面都没有……”他哽咽着,眼里泛起了泪花。

我递给他一张纸巾,“虽然当时你没有抵制住诱惑,但现在能够认清形势,相信组织,主动来说明问题,仍然不迟呢。”

“昨天开大会,看到同事被带走,加上领导敦促投案自首的发言,吓得我出了好几身冷汗。我提醒自己,这是组织给我的最后机会,再不把握住,就会悔之晚矣。昨天晚上,我向家人坦白了自己的错误,家人骂我,收钱糊涂,迟迟不找组织交代问题更是糊涂……”说完,他紧张地看着我,似乎在等待我给他开一剂“良方”。

“对于你的问题,我们会展开调查。我这里给你开三个方子:第一,认真回忆、深刻反思,把所有的问题以书面的形式彻底交代清楚,交给专案组;第二,积极主动,全额上缴违纪所得;第三,组织会充分考虑你主动交代这个情节,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你要端正态度,配合好下一步的调查工作,静候组织的处理结果。”听罢,他长舒了一口气,连连表态“愿意服从组织给予的一切处理结果”,神色不同于刚敲门时的忐忑与犹豫,反而有了几分轻松与坦然。

7月15日,赫山区纪委监委发布《原龙岭工业集中区长坡资管委党支部书记、主任谢文彬等人接受审查调查侦查》的公告,同时向社会发布收集“关系网”“保护伞”、受贿及违法犯罪等线索的通告。通告刚发布,就有人通过各种渠道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也有人在委机关楼前犹豫徘徊……

我一边跟进案子办理进度,一边静候上门“求医问药”的人。目前,已有21名公职人员主动说明问题,2名村干部主动交代问题,3名涉案村民投案自首,2名村民主动交代违法问题。

看着他们,我既心疼又欣慰,心疼这些干部意志不坚定,踩踏了纪法红线,但更欣慰于他们最终能够悬崖勒马、幡然醒悟,及时向组织说明情况、讲清问题,将自己交付组织评判、处理。对党员干部来说,组织才是最坚实的靠山,唯有放弃侥幸和幻想,接受惩处,才能在人生的迷途中及时觉悟、在悬崖边及时勒马,以实际行动取得党和人民的谅解,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