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来源:沅江市草尾镇纪委 作者:刘淼杰 发布时间:2020-08-11

“举报人是草尾镇胜天村村民廖洛根,称其弟弟廖光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患有精神病,2018、2019年一直享受低保待遇,但今年4月,村委却无缘无故取消了其低保,希望纪委彻查此事。”5月29日,我们收到一起扶贫领域的信访件。

“村委能无缘无故取消低保?难道没有进行评议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决定去胜天村了解具体情况。

“我们低保评议不是‘关起门’来搞的,而是经过村小组长摸底推举,报村民委员会初审后,再召集村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共计54人投票产生的。曾光华当时只得了17票没评上。”村支书搬出一沓资料对我们说道。“相关的资料都在这里,你们可以查阅。”

通过审核低保评议资料及走访相关群众后发现,胜天村2020低保评议过程不存在违纪违规情况,廖光华为正常落选。

“我当时又没在现场,谁知道你们说的是真是假!我弟弟有精神病还评不上,那要什么条件才评得上?”当我们来到廖洛根家进行回访时,廖嗲质疑道。

“廖嗲,我们知道您是为您弟弟着急,但是我们不仅审核了资料,还走访了当时参会的群众,发现评选过程确实公平公正。而且你弟弟一直说自己没有患病,拒绝去做精神鉴定,4月份低保评议时,三级精神残疾证还没有办下来,村民们觉得他能够沟通,有时能卖点小菜,抓点小虾,症状没有那么明显,而且今年已经脱贫了,所以低保评议时就没有投票给他。”

“你们纪委办事很认真,我相信你们的调查结果,那没办法了,只能靠我们几个兄妹养着了。” 廖嗲说完深深叹了一口气。

“廖嗲,你们家兄妹什么情况咯?”

“我们家兄弟姐妹四个都不咋好咧,我腿脚有残疾,二弟妹癌症卧床,三妹是五保户,最小的弟弟又是三级精神残疾,能怎么帮啊。”廖嗲眉头紧锁,最终还是无奈的表示了理解。

“这则信访件就这样办结了吗?”返程途中,我脑海里浮现出廖嗲叹气的样子。

回到镇政府,我直奔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想咨询看看有没有什么帮扶政策。

“廖嗲,我跟您说咯,我刚刚去咨询了,廖光华每年可以凭精神三级残疾证在沅江市三眼塘医院领取500元的精神治疗药物,联系电话是……”

“是真的吗?可以领到免费的药吃吗?”

“是真的咧,您带好他的身份证、残疾证明和储蓄卡复印件来一趟镇纪委,我顺便帮着起草一个临时困难补助的报告,帮他申领一笔临时困难补助,这个申领您需要签批,最近机关大部分干部都上堤防汛了,您骑单车难得跑一次又一次,你明天可以把资料交给我,我到时帮您‘跑腿’。”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廖嗲突然出现在了镇纪委门口。

“廖嗲,有啥事情吗?药物和补助领到了吗?”

“太谢谢你了,都收到了,多亏你心里记挂我们咧,为我们跑上跑下的!”

看着廖嗲连连道谢,之前眉头紧锁的脸庞舒展开来,脸上洋溢着满满的信任,我突然领悟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就要为民解难,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怕为群众“跑腿”,就怕群众有问题却找不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