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戚”有此“礼” 怎能为此多分户头

来源:赫山区沧水铺镇纪委 作者:王建文 发布时间:2020-08-10

“表侄,在家不?”星期天一大早,刚洗漱完毕,我就听到了一阵“砰砰砰”的敲门声。

“谁呀?”打开门一打量,原来是多年不曾往来的远房表叔,今天突然登门。

“原来是表叔您啊,真是稀客,快进屋请坐。”我赶紧将表叔迎了进来。表叔将一堆大包小包搁在沙发边坐下来后,我问:“表叔,好久不见了,今天是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事,就是想过来看看你,顺便给你带点东西。”表叔回答得有点吞吞吐吐。

无事不登三宝殿,看表叔提了这么多东西过来,我猜表叔是遇到难事儿了,也许我能帮得上忙。泡上一杯茶后,我俩就聊起了亲戚间的一些家常事,期间表叔多次提到他们家已被划为征收区,每个户头都能得几万块钱户头费,表叔的来意我已心知肚明。

“您是不是想跟您的满崽分户,要我帮忙?”我单刀直入地问,表叔一愣,随即如释重负地点点头:“对对对,就是这个事,我听说你在镇政府工作了几十年,人脉关系很广,又是纪委专职副书记,我相信你一定能帮这个忙。”“这......”我还来不及插话,表叔又急着说:“当然,这个忙不是要你白帮。这不,我给你带来了一些乡里土特产,还有一些烟酒你拿去应酬,等事情办好了我带我满崽再来感谢你,要得不?”

看着满脸期待的表叔,我递去了一根烟,缓缓说道:“表叔您听我慢慢解释,不许生意见哦。根据我了解的政策以及您的家庭情况,这个忙我肯定不会帮也帮不了。首先,您和表婶都年满60岁了,其他子女分户后,您和满崽住在一起,按政策不能分户。如果相关部门违规为您办理了分户手续,是要受到组织处分的,包括为您打招呼的我。再者,如果您违规分户并获得了户头费,这就是骗取国家资金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不但钱要退还而且还要追究您的法律责任呢!第三,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专门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更应该有担当守纪律,我不能知法犯法呀!表叔您今天让我帮忙,以后其他亲戚知道了又来找我打招呼,这不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吗?”

表叔听我说着,眉头一直紧锁,小声嘀咕了一句:“你倒是讲原则,你不给我打招呼,那别人找其他干部打个招呼就多分了户口可咋办,那我不是吃亏了?”

“您放心,如果真有这样的情况,您来举报,我一定替您查个水落石出,咱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干这个的!”我拍着胸口说道。

见表叔一脸尴尬,我提上东西将他送到楼下车上。“硬是不能帮忙咯?”表叔问了最后一遍,“这个忙不能帮,对不起,请表叔理解。”我坚定地回答。

我站在路边,看着小车向远处驶去。

亲戚走了,礼品退了,我的心里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