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纪检新兵的印象转变

来源: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乔亮 发布时间:2020-08-04

2020年7月,我通过市直遴选从乡镇进入了市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回想以前在乡镇工作的5年里,从未接触过纪检工作的我,对纪检监察的印象是这样的:

纪检监察工作是“神秘”的。纪检监察室有“特殊”的装修,纪检监察干部或早出晚归办案,或伏案写作、奋笔疾书、废寝忘食,对案件内容讳莫如深,我们从不知道他们在办什么案,怎样办案,只有等办案结果公布,才知道原来某某违纪违法,被纪检监察部门“揪”了出来。

纪检监察部门是威严的。纪检工作严肃严格,心中难免敬畏。今年疫情期间的一天,我和镇纪委副书记值班,为进出人员测体温,大家远远看到纪委副书记站在大门处,都以为是查到查岗,即使还未到上班时间,也是小跑进来,生怕被“逮着”。镇里的重大工作任务部署后,党委书记也都会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落实,对照任务清单一项项抓到位。有了纪检监察部门的督察,任务落实明显“加速度”。

纪检监察干部是“铁打”的。纪检监察干部“文”能妙笔生花,才思敏捷,“武”能下村入户,直击现场,加班加点、吃苦受累是常态,却毫无怨言,用“铁打”的毅力办出了一件件实案,严肃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现在我已成为一名纪检人,真正参与到纪检监察工作,对纪检监察又有了新的印象:

纪检监察工作是学无止境的。在新人集中报到会上,市纪委监委领导就对我们提出了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的殷殷期望。报到后,看到办案经验丰富的同事们桌面摆着大摞书,遇到难题便翻阅书籍认真钻研,我甚是敬佩。期间我参与了两次谈话,直面纪检监察干部与被谈话人不动声色地较量,要达到谈话效果,谈话技巧的学习也必不可少,这些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纪检知识学无止境,作为一名新兵,方方面面知识亟待学习,把法律法规吃透吃准,工作起来才有底气。

纪检监察部门是任重道远的。“这是我们成立的专案组,正集中力量办一件案子,你在这要多听多学多想,熟悉工作,逐渐进入状态……”刚到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报到,纪检组长就给我介绍了专案组的情况。我心中一颤,第一反应这是“内部机密”我不应该知道,后顿时恍悟,我已经是一名纪检人,必须熟悉情况、参与其中。经过与纪检组长、同事们的沟通交流,我逐渐“端正”了思想,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纪检监督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回应群众关切,也是督促保护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是严谨自律的。“明天谈话的方案出来了吗?要锁定的关键事实心中有数了吗?被谈话人的接送人员时间都确定好了吗?……”组长就第二天的谈话审查准备工作开始了一连串发问,让我迅速感觉到了纪检工作的严谨严肃性,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不能马虎,注重细节既是态度,也决定成败。作为纪检人,监督别人,首先要严谨自律,要政治站位更高,纪律意识更强,廉洁自律更严,要时刻警醒自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我一定会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汲取知识,提升工作技能,争取早日从纪检新兵锻炼成为一名‘能文能武’的纪检战士。”在新人集中报到会上,我信心满满地说道,这也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