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防汛手记】汛期当好护“粮”人

来源:沅江市草尾镇纪委 作者:刘淼杰 发布时间:2020-07-27

“我不管,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你们必须要负责到底,不赔偿你们就不能走。”

7月14日下午,利用防汛巡堤的空档时间,我决定对镇里的种粮大户进行走访,想要了解汛期粮食生产是否存在困难,镇农技站的干部是否有履职尽责进行技术指导,途经熙和村时,却看到路边一户人家门前禾场上聚集了十几人,一个个剑拔弩张,争得面红耳赤。

我急忙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是镇纪委副书记刘淼杰,有什么情况可以向我反映。”话音刚落,一旁的李大姐紧紧抓着我的手,语带哭腔地说:“刘书记,你一定要帮帮我们。”

原来他们8家农户今年从农资经销商处购买了双季稻的病、虫、草的统防统治服务,但是现在这70亩田地出现了稻灰虱、纹枯病,以及稗草丛生的情况。眼看着要丰收的水稻出现问题,农户们都不干了,要求经销商必须进行赔偿。经销商却认为自己为那么多农户提供了服务,其他地方都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能说明是自己操作不当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农户自己造成的,不同意赔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间两边陷入了僵局。

7月中旬是双抢的“黄金时期”,又恰逢汛期,沅江水位居高不下,如何做到防汛双抢两不误,护好群众的“粮袋子”成为了工作重点。时间紧急,我立即联系镇农技站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水稻田查看详细情况,走到田埂上看到水稻倒伏一片,70亩水稻田里有部分水稻已经枯死。

农户曹德民从田里薅起一把水稻对着我赌气地说:“辛苦了大半年,却是这种情况,经销商如果不赔偿,那这些水稻我们就不收了。”

看着眼前的情况,我心想:“僵持不是办法,唯有居中协商,就地解决,才能不耽误农时。”我接过曹德民手中的水稻,转头严肃地对经销商说:“其他田地没有出现损害,并不能证明你们在这里没有过错。现在损害已经发生,延误了双抢时机,你们和农户的损失只会越来越大,不如尽早处理赔偿事宜。”经销商听后也觉得有道理,连连点头。

我又耐心地做曹德民等人的思想工作:“‘早稻抢日,晚稻抢时’,不能因为这个事情耽误了双抢,赔偿的事情,我们一起协商解决,一定让你们满意。” 围在身边的农户都纷纷点头同意。农技站工作人员立即对田里的损失进行了评估,经过多次协商双方终于有了彼此满意的赔偿方案,经销商以每亩80元的价格赔偿农户。

一个星期后,我再次前往熙和村进行回访,刚走近曹德明家门前的禾场,正在翻晒谷子的曹德民立即冲上前冲我咧嘴一笑说:“刘书记多亏你帮忙,赔偿款我们都已经拿到了,你看剩下的水稻也已经抢收了,一点也没耽误农时呢。”

看着眼前金灿灿的稻谷和不远处刚插下绿油油的禾苗,听着田间隆隆作响的收割机声,也许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面对困难,我坚信2020年也一定会是“丰收”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