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防汛手记】防汛扫障有妙计

来源:沅江市泗湖山镇纪委 作者:曾庆华 发布时间:2020-07-24

“报告曾大队长,石子埂中队清基扫障请求火线增援!邬老爹这犟脾气呀,我实在是拿不下了!”电话那头,平常说话慢条斯理的刘支书居然变得怒气冲冲。

7月5日下午,泗湖山镇防汛堤段全线上堤,我和纪检干事小祁匆匆离开“纪检责任田”,急急奔赴第一大队防汛前线,正在两鲜中队验收清基扫障工作时,突然接到了刘支书的这个电话。

中队有困难,大队要支援,留下小祁继续验收,我骑着摩托车赶到了邬老爹家里。一瞧,邬老爹正气呼呼地坐着,犟着头沉着脸抽着烟,刘支书则已步入慢条斯理的正轨,耐着性子想啃下这块“硬骨头”。

“我在自家门前堤坡脚下种个花草怎么啦?一不妨碍交通,二能美化环境,三可供人观赏,多好!凭啥子要扫了它们?”呛得刘支书粗红着脸。

对付邬老爹的“谬论”,我自有一番政策攻心:“邬老爹,防汛是大事,扫障是基础,防洪法有规定,为利于查险排险处险,严禁在堤面、堤坡、堤脚栽种任何花草树木,严禁放置任何障碍物。您将花草栽种在堤脚就是错误行为,必须要扫障,还请您理解加配合。”

“这些大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觉得不碍事。要不这样,我家门前屋后的巡逻查险我包了,立下军令状,出了事我负责!”邬老爹情绪激动,忽地站起来,一把犟劲又上头了。

怎么办?我略加思索:时间也晚了,扫障也不便操作,不如干脆“安营扎寨”和邬老爹来个“斗智斗勇”。

邬大娘倒还通情,立马热情搬来了凳子。邬老爹也为先前的“冲劲”感到一丝歉意,忙着给我们倒茶。

一聊起自己的儿女们,邬老爹突然一改之前的“犟”容,眼里满是光亮,心里满是骄傲,尤其聊到满儿子,他更是精神头十足,介绍他工作是多么认真,性格是多么刚直……

“满儿子对我们可孝顺着呢,就是对他爹的身体不放心,千叮万嘱要我管着他爹不准抽烟喝酒。这老头子呀,最听满儿子的话,当着他面,不敢抽烟喝酒,儿子一回单位,就和尚打伞无法无天了,看我不告你状!”邬大娘插过话来。

邬老爹窘迫地夹着根烟,吸也不是,丢也不是,只好“嘿嘿”地望着我们。听到他们满儿子的名字,我眼前突然一亮:他们的满儿子正是我去年科干班的同学啊!

终于找到“突破口”了!我如释重负,聊聊家常,起身告辞。

回大队部的路上,刘支书满腹疑虑:“大队长,就这么两手空空回去,这障不扫了?我看干脆按防汛命令,不讲情面,一扫而光!”

“放心吧,我自有妙计来扫障,既不无为而治,也不简单粗暴,保证明天给你个惊喜!”我笑着卖了个关子,借以缓解刘支书憋屈的情绪。

晚上,我拨通了同学邬某的电话……

翌日早晨,我和小祁来到石子埂中队继续验收清基扫障工作。路过邬老爹屋前,只见他正满头大汗移栽他那最钟情的花花草草,“移栽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看到我们,他很不好意思地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让你们操心啦。昨晚呀,让满儿子批了一顿,他讲的对,抗洪抢险是大事,个人喜好是小事,不能因小而失大,不能让老子丢了小子的脸。这臭小子,居然批评起老子来了,嘿嘿嘿……”

我和小祁会意一笑,忙着上前帮把手。我微笑着说:“邬老爹,告诉您一个小秘密,我和您满儿子是同学呢,我是治不了您的犟病,只好借您儿子的灵丹妙药借力使力了啊。”

“原来是你这个伢子告的状……”邬老爹先是愕然,接着爽朗地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