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帮在“点子上” 攻在“关键处”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戴剑锋 发布时间:2020-07-17

“赵志阳的两个女儿已经享受了教育助学,妻子每月可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村里出资购买两张木床、两套被褥,村里正在对他家的厨房进行改造,另外,还在积极联系养殖户,计划购买两头仔猪给他饲养。”

根据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安排,桃江县纪委监委39名干部在省、市督查基础上,对全县39个贫困村以“一人一村、吃住在村、四不两直、走村入户”的方式,对贫困村全覆盖开展入村督查。

我督查的阵地是三堂街镇九峰村。“村里帮到我的心坎上了,干什么都有劲了!”我从走访的第一户贫困户赵志阳的话语里,感受到了扶贫帮困,不仅需要真情,也需要真干,更需要帮到关键点上。

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而精准把握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因户施策、措施到人,切实提高帮扶成效,才能让贫困群众脱贫有信心、有动力。

来到帮扶对象蔡稳章家中,只见蔡爹正在新房铜红色双开大门下休憩,新房前的不锈钢栏杆崭新锃亮,不远处的危房已经全部拆除了。

“戴书记,喝擂茶!”刚坐定,朴实的蔡大妈就把擂茶端了过来。这么多年喝过很多碗擂茶,蔡大妈的这一碗擂茶是我喝得最“家常”的。

“蔡妈,每次喝你打的擂茶,甜啊!”

“戴书记,感谢党的政策,感谢您的关心,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那是真的甜呢!您的心也太细了,这个栏杆都让您费心了,出入我再也不怕摔倒了。”蔡爹插话说,气息有力声音洪亮,身体明显状态变好了。

蔡爹蔡妈一家是九峰村原139户贫困户中的一员,房屋破陋、收入贫瘠、体弱多病,总哀叹自己是藤上的苦瓜,擂不出清甜的茶。如今,日子好过了,空气里都流淌着幸福生活的甜。

“蔡爹,旧房子拆掉了,没有意见吧?”我询问道。

“以前哪里敢想有这么崭新舒服的房子住哦,还留着那个破烂房做么子咯,绝对支持,戴书记,您放心好啦!”

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脱贫的底气有了,就业如何?产业发展怎样?在村竹笋专业合作社,我见到厂房里产品满厢,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村里有46户150人每年在合作社领取产业帮扶资金180元,像贫困户胡茂荣一样,许多贫困劳动力通过给竹笋林施肥灭虫、挖竹笋,一年收入可达数千元。还有像龙铭农机合作社、仕群种养合作社、惊石农业等,贫困户不仅可以享受产业扶贫政策,还可以足不出户解决就业,实现了“造血式”脱贫。

两天的入村督查,我看到九峰村在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危房改造到教育助学、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2018年“贫困村”摘帽以来,九峰全村人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走上了坚实的水泥路,用上了不跳闸的新电路,建起了现代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产业园和竹笋专业合作社,落户了投资近亿元的陶粒墙板环保新建材有限公司……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村里60多名党员纷纷自发参与疫情防控,勇于担当,日夜值班,不仅不计报酬,而且积极捐赠口罩、食物等物资,党旗飘扬在村里,更飘扬在群众的心中。

山风拂过翠竹叶,江水润着稻香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望,我坚信,只要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硬任务,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帮扶在“点子上”、攻坚在“关键处”,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所有的群众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地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