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澄清正名后村支书更有干劲了

来源:南县三仙湖纪委 作者:李警 发布时间:2020-07-15

“感谢纪委还我清白!之前受到不实举报,我确实感觉有些委屈,多亏组织为我澄清事实,给我撑腰鼓劲,让我放下了包袱。”6月30日,当我们再次回访三仙湖镇关帝庙村村支部书记卢某科时,他正在为防汛备汛工作忙得不亦乐乎,见到我们他高兴地说,“有组织的温暖和群众的信任,我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事情还得从今年2月说起。有群众举报,反映“三仙湖镇关帝庙村村长卢某科利用村长之权将该村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村民卢某列为低保户”。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收到该信访举报件后,我们镇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镇纪委书记肖书记带领我们展开调查。

然而,我们在调查中却发现卢某并非低保户,也未曾享受过低保政策,但他曾是贫困户。

“群众也许存在模糊对‘低保户’和‘贫困户’概念认识的可能。”肖书记考虑到可能存在的这个情况,为进一步打消群众疑虑,决定继续深入调查了卢某贫困户身份的评议情况。

寻踪觅源抽丝剥茧,很快,我们了解到,在2014年,卢某因大病致贫,经村评议小组民主评议后,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核通过后被列为贫困户,卢某一家在扶贫政策帮扶下,加之自身努力奋斗,家庭条件逐渐好转,并于2016年10月退出贫困户序列。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未发现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信访结案后,我们组织村支两委、党员和群众代表、驻村帮扶工作队等人在关帝庙村村部召开了澄清正名会议,将核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公开反馈。

“经调查核实,有关村支部书记卢某的信访举报问题不属实,今天,我们为卢支书澄清正名,希望他放下思想包袱,心无旁骛搞好工作,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全村全面奔小康。”会上,肖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群众误会我不信任我,我之前心里还有些过不去,现在群众放心了,我也宽心了。”卢某科腼腆地笑着,眼里充满感激。

既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卢某科澄清正名,又为群众消除疑虑、解除误会,真正让干部暖心,让群众放心。

如今,卢某科心无旁骛投入工作,干劲满满,群众对村里的工作也更支持和配合了。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收官之期,及时对不实信访举报问题予以澄清,提升信访举报办理的温度、深度、质效和公信力,激浊扬清,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不受挫伤,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履职尽责,群众也才会更加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