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防汛一线“监督员”变身“战斗员”

来源: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纪工委 作者:刘孟良 发布时间:2020-07-15

7月10日上午11点37分,我刚巡查完3414米马颈上大队防汛大堤,突然接到电话,“刘大队长,焦山咀村巡逻队员发现一处大面积浸水,可能有险情,请求技术支援”。我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

连日的大雨,加上上游泄洪,马颈上大队焦山咀村中队防守堤段水位线已达到36.13米,超过警戒水位2.13米,超过保证水位0.41米。大堤浸泡多日,哪怕是一个极小的险情,处理不及时、不得当,都有可能溃堤,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丝一毫都不能大意。

时间就是生命,我急忙联系堤段干部曾军和技术员谢国平赶赴险情现场,经过技术人员的仔细观察与查找,在一棵橘树旁底部发现约有一个直径6厘米的浸水洞,大量的水从洞里涌出。

“快!准备锄头、铲子,鹅卵石装袋!”我一边组织巡堤工作人员准备抢险工作,一边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浸水处查看详细的情况。一旁的焦山咀村村支书阳跃辉立即脱去鞋袜,拿起锄头清理树枝和浸水洞周边的障碍物。由于运鹅卵石的小货车只能停在发生管涌处100米的位置,封堵洞口的鹅卵石只能靠人工搬运进来。我和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曾军也立刻加入到这次防汛处险的战斗中来,我一边接过巡逻队员手里的铲子,一边说:“大家抓紧时间,我来装袋,曾军你和巡逻队员传递,谢国平你指导填压。”装袋、传递、填压一项项处险工作在大家共同地努力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眼见着管涌洞口被鹅卵石压得严严实实,我心里松了一口气,突然听见村支书阳跃辉大喊一声:“不好,这边开始冒水了!”

转头一看,刚刚堵住洞口的水又从另一侧冒出来。我顾不上许多,和曾军两人扛着两袋鹅卵石来到新的浸水处,由于刚刚大量冒水,周边的土地被水浸泡的泥泞不堪,每走一步都会陷入烂泥地里,但我们顾不得这许多,踩在泥巴里一袋一袋地递运鹅卵石。

“两处浸水都堵上了,再也没有发现其他地方有冒水的现象,安全了!”随着村支书高兴地一声喊,我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

自7月4日上堤防汛以来,胭脂湖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既当“督查员”,又当“战斗员”,一直坚守在防汛大堤一线,有时候巡堤、守闸后,又督查其他巡堤人员工作履职情况,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有时候就在指挥部囫囵睡一会,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巡堤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们都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冲锋在前,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保障大堤安全,保群众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