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信访村的变化

来源:安化县大福镇纪委 作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0-07-10

按照安排部署,我来到大福镇木孔村,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

我对木孔村的印象,还停留在2018年。木孔村由6个小村合并而成,全村总人口881户3484人。当年的木孔村是信访频发之地,从便民服务员到村委委员再到党总支书记,那一年我们镇纪委在木孔村处置过超5条问题线索,占2018年大福镇纪委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线索总量的五分之一。处理多人,其中还有1人移送司法处理,几乎将木孔村村支两委班子进行了一次大换血。

而2018年以后,大福镇纪委再未收到任何关于木孔村的信访举报。再次来到木孔村,我想去找找这变化的原因。

到达木孔村便民服务中心,我见到了益阳市公安局驻木孔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队长贾博文,木孔村党总支书记林青松。益阳市公安局于2018年进驻木孔村进行帮扶,林青松也是2018年上任的。

简单介绍我们这次的督查任务后,我们便前往木孔村大冲片进行入户走访。此时,天渐晴,沿着大冲蜿蜒的村路前行,路边草绿花开,一片洁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一览无遗。随机来到一户村民家中,与其畅聊村中变化。

“大爷,那您在说说你们村的村干部干得怎么样?”

“现在村干部做得很好呢!转去好几年,村干部权力大得很,有时候上面来点钱我们村民也不晓得。后来上面的干部来扶贫,村里换了一批人来搞,大家都说搞得好。”大爷回忆起之前种种,很是感慨。

我们随后又走访了多户人家,有贫困户,也有非贫困户,意外的是,居然没有任何人反映问题,这在之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每次下乡,或多或少,都会有群众围过来跟我们反映村干部的问题,然而这次,村干部似乎比我们更受“欢迎”。

我们了解到,益阳市公安局驻木孔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在木孔村大力开展帮扶。修建了村民休闲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大力推进刹人情歪风,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而大换血的木孔村村委,也一改前任村委的办事风格,主动作为,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耐心解释政策法规,序时公布相关事项。木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852人,已脱贫197户835人,于2018年12月退出贫困村序列。

走访中,我逐渐找到了来时存疑的答案。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是驻木孔村益阳市公安局帮扶工作队日日走村入户、落实督导政策的辛劳,是木孔村村委一改前貌、心系群众、推进落实政策的汗水。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木孔村的交通便利了,饮水有保障了,垃圾不见了,村民脸上不再是愤懑不平的怒气,而是心花怒放的喜气。

在下午的屋场会上,帮扶队、村干部、脱贫致富代表、村民一起座谈,大家畅所欲言,聊产业发展,讲惠民政策,问工作不足。热闹的气氛,蕴含着大家对未来的希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一位村民说,“村委、帮扶队带头好、群众劲头高。村干部、扶贫队加油在村上干,我们村民看到了也想着要努力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