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胡爹的烦恼

来源:桃江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作者:刘造军 发布时间:2020-07-03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队,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再度回访时,桃江县浮邱山乡水口山村贫困户胡某堂紧紧的握住了我的双手。看着他们一家的笑颜,我不禁想起一个多月前。

5月18日,我按照桃江县纪委监委的安排,到了水口山村督查扶贫纪律作风。来到水口山村部后,我翻开扶贫花名册,准备随机抽取几户贫困户前去暗访,不想却发现一个问题。

“这一户6口人,但扶贫系统中的人数与户籍人数怎么不一致?而且数据显示他家有3个青壮年劳动力,年收入远远超过了低保线,你们怎么还在为他们申请低保呢?”

“胡爹的情况真有些特殊,我建议还是直接去他家看看,了解得更清楚。”扶贫工作队长孙靖向我说道。

孙靖带我来到了贫困户胡某堂家中。

“我女儿还会回,分户口的事你们休要再提。”没想到,孙靖刚说清楚来意,胡爹就把我们拒之门外。

于是,我们来到邻居家,从邻居口中,我初步了解了他家情况。

原来胡某堂和他妻子都已经70余岁了,家中有3个女儿,其中2个女儿远嫁他乡,剩下一个“招婿”的女儿。但“招婿”的女儿已失踪多年,除了留下一个未成年的女儿和前两任丈夫的户口在这,其他什么也没留下。现在孙女和两老生活,仅靠老人家劳作获得的一点微薄收入度日,过得十分艰难。

“工作队也想了很多办法,帮他们申请了低保。但胡爹一直不愿意把女儿户口迁出去,而另外两名‘前任女婿’也对我们的提醒不予理睬,就是因为户口的原因,我们被县里通报了好几次。”孙靖向我诉苦。

“这怎么能行,既然这个问题已经在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清单上了,更是要加紧解决才对。”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问题解决了。

第二天,我独自来到胡爹家。再次见到我,胡爹有些吃惊。

我简单介绍身份并说明来意。他同我坐下,聊了起来:“扶贫政策是好,解决了我们家很多难处,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也十分热心,去县公安局查了我女儿的行踪,晓得她还活着,我孙女不知道多高兴。”

胡爹摸了摸旁边孙女的小脑袋。“这户口问题我也知道,我就怕一分户口,我女儿就没户籍了,这可怎么办?我还一直盼着我女儿能回来呢。”

“这户籍分户只是把其他三人单独列出来,不让他们影响您的低保申请,将来您女儿回来了,也是有户籍的。”我连忙解释到。

“这个孙队长跟我说了好几次了,让我不要担心,可我怎么也不放心。”胡爹的妻子说道,“我听别人说今年扶贫工作要结束了,以后没有贫困户了,还要取消低保,我们家没什么收入,可孙女还要继续读书呢,这可怎么办?”

听到他们对扶贫政策的误解,我耐心地跟她解释道,“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再说你要相信党和政府,孩子一定不会冒书读的。”

随后,我还耐心地把脱贫攻坚一些政策跟他们两老细细的解释,尽量用他们能听明白的话语。半天时间过去了,胡爹布满愁容的脸上终于有了丝丝笑容,我也松了一口气。

回到村部后,我将今天的情况跟扶贫队说清,督促他们尽快完成户籍分户工作,将本村‘回头看’问题清单清零。同时,建议他们一定要做好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

后来,孙靖反馈6月16日,他陪同胡爹前往乡政府、县民政局窗口查询、办理了分户手续,这个问题最终妥善解决了。

回想起这次入村督查的经历,我提笔在工作笔记上写到:“脱贫攻坚越是到收官关键时刻,就越考验每一位干部的担当精神、能力水平、工作作风。而纪检监察干部所要做的,就是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