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幸福花开遍地香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娟 发布时间:2020-06-22

5月19日,按照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的安排部署,我带着事先备好的摸底资料来到了华阁镇华南村。

华南村共有1023户39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2户564人。在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在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在2019年已全部实现脱贫。全面脱贫的背后,扶贫工作队履职情况如何?贫困户现在的生活有没有返贫风险?产业扶贫效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入村随机走访。

那道亮丽的风景线

“国家的扶贫政策真的好,我们村的干部真的好!”走在村间小道我遇到一位老人,她便和我唠起家常。“村干部经常来家里问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碰到我干活的时候还总来搭把手。平日到家里来看望我这个老婆子他们都是骑的自行车,根本没有干部的架子,就像是自己家的亲戚一样关心照顾我,真的是很感激这些好干部!”看到老人幸福的笑脸,我不禁感叹,或许干部只是提供一些简单的帮助,却能大大地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是不是好干部,得由群众说了算。

来到村部,我看到了老人提及的自行车,沾满了使用痕迹,甚至有些破旧了,我不由得动容。

“徐队长,你们办公室门口还停着自行车?”该村的扶贫工作队由南县财政局3名干部组成,徐州是队长。

“是呀,村里的事务比较繁杂,下发通知必须得挨家挨户,如果开小车的话走走停停很不方便,影响工作效率,所以我们走访群众一般都是骑自行车,骑着自行车走家串户已经成为我们工作队的生活常态,时常觉得自己就是华南村人,村民也没把我们当外人,遇到困难就跟我们反映……”说着说着,徐州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

停在村部的那些自行车更像是干部与群众之间信任的勋章,是扶贫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建起的与群众密切交流的桥梁,也让华南村拥有了一道别样亮丽的风景线。

那份“盐菜扣肉”的故事

在走访中我听到了一个“盐菜扣肉”的故事。

今年4月,70岁的老人夏应龙中风卧病在家,缺乏自理能力。村里的扶贫干部梅杰带着20斤米、10斤油、4斤面条、30个鸡蛋等日常生活用品到夏老家中看望。知道夏老身体欠佳,做菜做饭没有那么方便,得知夏老牙口不好之后喜欢吃盐菜扣肉,梅杰特意向自己的父亲请教这道菜的做法,在梅杰父亲的帮助下,梅杰做了一份盐菜扣肉送到夏老家里,夏老深受感动。

还有村干部给五保老人杨桂莲送新被褥,给贫困户张伏秋家送被褥和柴米油盐的故事……每时每刻都会有新的故事发生,这些“盐菜扣肉”的故事让我近距离体会到了华南村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在扶贫工作中的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那片丰收的稻虾田

这些年,华南村响应全县“稻虾共养”模式“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户一策”的脱贫措施,因地制宜发展稻虾生态种养,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就包括南县脱贫“状元”张克明。

贫困户张克明因妻子患癌症借款40多万治疗费而致贫,正当他感到绝望时,扶贫队员来到了张克明家中,不仅给他送去生活物资,还针对他家的情况制定了脱贫计划。在扶贫队员多次劝导和鼓励下,张克明重拾生活的信心,听取扶贫队员的脱贫建议开始投入资金从事稻虾生态种养。2019年,张克明通过出售虾苗、小龙虾等经营活动获得20多万元收入。“稻虾给我带来了好运,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张克明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张克明只是众多脱贫贫困户中的一员。今年以来,有32名村民通过村干部的介绍获得工作机会,其中包括贫困劳动力16人,这些就业的村民月均收入达到4500元,就业单位免费提供吃住。

“稻虾共养”激活了产业扶贫的发展势头,帮扶就业激发了贫困户靠自己双手致富的内生动力。华南村干部通过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带动了当地贫困户成功“摘帽”,让贫困群众脱贫步伐更轻快。

两天两晚的督查告一段落,我督查前提出的疑问得到了很好的回答。回程路上车道两旁的野花开得格外茂盛,清香扑鼻。贫困户眼底的喜悦、嘴角的笑意、幸福的神情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这两天的感动将融入我接下来的执纪监督工作中。我坚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的目标即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