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欲言又止”背后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陈铁辉 发布时间:2020-06-15

5月,南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各部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我县40个贫困村进行入村督查。根据安排,我来到乌嘴乡窑咀村进行走访。

在扶贫队员的带领下,我首先到各个贫困户家了解情况,一路问过来群众反映都很不错。在贫困户李秋莲奶奶家,当我问到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李奶奶抬头看了下扶贫队员,欲言又止,这个举动一下子让我警觉起来:“李奶奶是不是有什么问题线索需要反映?”

李秋莲奶奶丈夫疾病缠身,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已失踪八年,儿媳患有精神病,全家依靠李奶奶一人劳作,辛苦抚养孙子至今已十岁。“生活已经带给她太多磨难,如果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话,会给这位老人带来多么大的伤害和打击呢!”想到这里,我决心一定要深挖李奶奶“欲言又止”背后的隐情。

考虑到扶贫队员在场,李奶奶可能不敢吐露心声,第二天,我决定单独走访李奶奶,了解最真实的扶贫情况。

再次见到我,李奶奶有些吃惊。听了我的问话,李奶奶叹了口气:“扶贫政策真的很好,解决了我们家很多难处,只是听说今年要取消贫困户,我担心细伢子以后没有书读了。”

“您老怎么会这么想呢?村里的扶贫队员没跟您解释吗?”我皱了下眉头。

“扶贫工作大队长给我说了好几次政策,让我不要担心,说什么教育扶贫是重点,但我听不懂呀。”李奶奶无奈地说道,“听别人说今年扶贫工作要结束了,以后没有贫困户了,那我们家哪还有政策可以享受呢?他们说的我有些不放心,正好县里的领导来了,我想听你说句实话。”

“李奶奶,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并不意味着取消贫困户,你们家已经建档立卡,并且符合条件,仍然可以继续享受扶持政策。”听到李奶奶对扶贫政策的误解,我耐心地跟她解释道,“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咱们共产党做好事那是一定帮到底的。您孙子刚刚开始读书,我们怎么会撒手不管呢。”

“同志,能不能给我个准信,读高中上大学国家还能帮忙吗?”这时,李奶奶一改刚才的颓靡,整个人激动起来,“我和老头子老了无所谓,细伢子可经不起耽误啊!”

“简单跟您说吧,按照咱们国家现在的政策,读高中、读职校不需要交学杂费,国家每年还会发钱给学生。等到上大学就可以申请信用助学贷款了,在校期间的利息国家全部包了。”我笑着握住李奶奶的手,“屋里细伢子只管发狠读书。您啊,保重身体,享福的日子在后头呢!”

听了我的解释,李奶奶布满愁容的脸上有了笑容,我也松了一口气。

事后,我将李奶奶的情况反馈给扶贫队员,要求扶贫队员要根据村实际,现身说教、形象生动地讲解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都能听得懂、吃得透。

窑咀村共有1314户50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户404人,扶贫工作任务量大,群众对政策解读的理解接受能力有异,要将所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实属不易。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应多下基层,听取群众诉求,督促扶贫队员扩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把帮扶帮到贫困群众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