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 “他名下有车,我却提议给他申报低保”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段胜华 发布时间:2020-06-12

5月底的一个下午,我再次来到龙光桥街道米香村贫困户李丽的家里。看见我,她显得很激动,连连道谢说:“村里把我的低保申报上去了,没想到你们真是来为我解决困难的。”“

事情源于一次走访。5月上旬,根据省市纪委的部署,赫山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下沉到28个贫困村和11个被巡察村,开展大走访、大起底、大排查,以问题为导向,逐户上门核实,看底子清不清,帮扶实不实。

5月16日,我来到龙光桥街道米香村,向村支书和扶贫队长了解村里的扶贫工作情况时,村支书冷国胜欲言又止:“有个情况想反映一下。”

“我们走访就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有话尽管讲。”我鼓励道。

“我们村有个低保户,去年在‘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比对发现他名下有车,被镇里取消了低保资格。”冷支书快言快语。

我心里不解:“不符合条件当然要取消低保资格,这没有商量余地的。”

“问题是他家情况特殊,是真的困难。”冷支书有点急了。“你先带我去他们家走访看看。”很快,我随冷支书来到李丽家里。

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个“古董”柜子,那老旧的木门看起来稍微用力就会散架,加上简简单单的一张木床,几把椅子,就是全部家当。不过,从外面晾晒的衣服、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地面来看,这家的主人是勤劳整洁的。

“这是纪委的同志,来村里搞督查的。”冷支书向李丽介绍我。

“哦,我又没违纪乱法,纪委来找我干什么?”李丽神情淡漠,对我爱搭不理的样子。

“来找你聊一聊,看村里的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看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笑着回道。

“她也是命苦,公公婆婆癌症去世了,家里为此欠了很多债,现在自己又得了尿毒症,要定期透析,老公在外面打零工,家里就她带着一个女儿。本来还有个低保救济一下,结果去年大数据比对发现她老公名下有车,就把她的低保资格取消了。”冷支书赶紧给我介绍。

“那车子是怎么回事?”我问道。

“去年村里看他们困难,支持他们开了个小饭店,她老公就买了台几千块钱的二手面包车用来买菜,结果开了半年没赚到钱,只好关门出去打工了”。原来这就是名下有车的来由。

“我们跟镇民政部门申请过几次,但人家说你们纪委对扶贫问题查得严,怕出问题被问责,所以取消了所有发现有问题家庭的低保资格,不接受我们的申请。”冷支书解释道。

听到这里,我心里有了数,又与李某交谈了一会,了解她丈夫目前的工作情况和她的病情及治疗情况,李某也从不信任到慢慢打开心扉。

借助大数据平台能快速精准地发现问题,比对出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并及时“揪”出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但对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还是要经过调查核实,根据实际情况来办理,像李丽这种确有困难的情况,就不应该“一刀切”。这样想着,我把电话打给了区民政局分管低保工作的副局长:“孟局长,这里有个情况跟你反映一下……”

对于我反映的情况,孟局长很重视,与我约了时间一起来到李丽家现场查看。“确实符合低保评定条件,镇民政办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区分对待,”孟局长当场拍板说,“你们把资料申报上去,我来督促镇里按程序办理!”“还应该在区里排查一下,看有没有类似的情况。”我补充了一句。

如果没有脚踏实地走完“最后一公里”,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我们的工作就会漂浮不实。走出李丽家,我长舒了一口气,在走访日记上记下这句话提醒自己:“走访必须跳出‘纸上谈兵’的怪圈,不但要看材料,更要去看现场,才能让保民措施有力度也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