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脱贫不忘扶乡邻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孙湘晖 发布时间:2020-06-04

5月14日,大雨下个不停,田间路边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影,但新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瓜蒌棚架前几个人穿着雨衣正忙得热火朝天,这是我前往沅江市最偏远的漉湖芦苇场合兴洲管区开展脱贫攻坚入村督查的第一天。

“老邓,把这个柱子用力插进去点,再把这根绳子拉紧点。”这个扯起嗓子教其他几个人如何加固瓜蒌棚架的人正是新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运清。

唐运清是合兴洲管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他经历了两次手术,加之腰椎间盘突出,引起下肢麻木,不能从事重劳动;小孩当时读高中,家庭重担全靠妻子一个人支撑,生活异常艰辛。

了解到我的来意,唐运清赶紧忙完手里活,带着我走进屋内,顾不上脱去雨衣就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起了这些年的遭遇:“搭帮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呢!不然,我没钱治病,可能人都不在了,更不用说孩子还可以读大学了。”

2017年,为了引导群众脱贫致富,合兴洲管区干部根据各贫困户实际情况,同时结合专家意见建议,与驻村工作队一起为每户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考虑到唐运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再加上孩子还在读书不适合外出务工,帮其制定了枳壳、黄精等中药种植的产业扶贫计划。

“刚开始,我手头没有多少资金,就用自家的0.5亩地试种,因黄精种植周期长又喜阴,专家建议在种植黄精的土地上套种瓜蒌,没到第一年就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当年就收获1000多元”。说起种植黄精、瓜蒌唐运清笑开了花。

捧着钱的唐运清夫妇心里美滋滋的,夫妇俩估算,到2022年黄精产生效益,每亩就有5万元左右的净利润,瓜蒌套种每年也近3千元收入,每亩年纯收入可达1.3万元。2017年11月,唐运清在《脱贫退出确认卡》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按上了鲜红的手印。

自己享受到了好政策,摘掉了“贫困帽”,唐运清并不满足:“一个人脱了贫不算真的脱贫,要让管区贫困户都脱了贫才是真的脱贫。”

2018年,唐运清找到了管区的扶贫干部表达了自己想要成立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脱贫的想法,取得了管区干部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新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管区内45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2019年上半年每户获得收益分红500元。合作社还获得产业扶贫扶持资金10万元,唐运清的日子由苦到甜,周围的贫困户也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我随手翻开合作社财务凭证,找到一个贫困户的电话拨过去问起年底合作社的分红情况,电话那头的老李激动地说“分哒,分哒500块钱呢!我自己去合作社领的,我只有亩把多地方,是土地入的股,2017年底我就脱贫哒!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

外面的雨还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合作社内却笑声连连。唐运清说:“是党和政府一系列扶贫好政策帮我家走出困境,引导我脱贫走上致富路。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只有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才是我对党最好的报答。”

望着成片黄精、瓜蒌棚架,我想,在扶贫的好政策和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下,唐运清的小日子一定会如同这长势喜人的黄精、瓜蒌一样越来越好,还会带领越来越多的“唐云清”昂首阔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