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用心做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 警 符艺曦 发布时间:2020-06-03

“电力部门、社区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企业做了更优质、更到位的服务,现在我们厂里在加班加点忙生产,运营很好!”近日,当我们回访南县亮凡米业时,企业负责人张亮凡忙前忙后,脸上却笑呵呵的。

机器轰鸣,生产线上,原粮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制为成品米,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忙着将大米装袋称重后送入仓库,整个流程环环相扣,一派繁忙景象。

而半个月前,张亮凡还因为工厂施工不顺的事满脸愁容……

“我们米厂需安装专用变压器,走线经过原粮食站家属区,可能影响到他们休息,不少住户在阻工,请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出面帮忙协调……”半个月前,正值米厂生产高峰期,厂房高压线路改造不顺大大影响了米厂的正常运转,张亮凡十分焦急地来到镇纪委办公室反映诉求。

当前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亮凡米业遇到难题,相关服务部门单位应当主动落实服务工作,镇纪委决定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深入企业、群众和有关部门单位了解情况。

当我们赶至居民区时,居民们正围在机器周围,情绪激动。

“米厂施工没有提前告诉我们,高压线离我们这么近,影响身体健康怎么办?”

“听我儿子说,高压线路改造是要有评估意见的,而亮凡米厂根本没有提供,这让我们怎么安心!”

“他们声都不做,砍掉了院子里好几棵树,造成的损失谁来赔呢!”

……

居民们反映的可能存在有关部门不主动担当作为的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为什么高压线路施工电力部门没有及时出具评估意见呢?出现舆情,社区、派出所为何没有及时安抚群众情绪?”带着疑问,我们走访电力部门、派出所等部门单位进一步了解情况。

走访中,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当即表态将尽快出具高压线改造合法合规的评估意见,社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也将积极出面做好居民与米厂的调解工作。

在我们的监督下,电力部门对企业高压线路改造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评估,并出具了高压线改造合法合规的评估意见;同时由镇纪委联合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派出所、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做好企业和群众之间的调解工作,消除住户担忧和疑虑。此外,亮凡米业对砍伐掉的居民区内树木进行赔偿,并将积极解决设备除尘除噪等问题。

几番调解工作做下来,居民们接受了高压线路改造工程。回访中居民表示,高压线路改造完成后,并未出现噪音、灰尘等影响生活的情况,他们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我们纪检监察组织严肃监督执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履职的同时,也要强化协调服务,倾听企业心声,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用心做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