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纪检新兵扶贫督查随笔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吴振华 发布时间:2020-06-02

脚底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根正苗红的农家子弟,且在乡镇工作多年,两天两夜与群众同吃同住,这显然算不得什么挑战。但作为“督查部队”中的一名“新兵”,到纪委监委任职刚刚一个月,“单枪匹马”到老地方欧江岔镇长东湖村入村督查,我既有欣喜又倍感压力。这一路“故地重游”,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感受特别强烈,感触尤为深刻!

“陈支书,还记得我吗?十年之前,我在区委宣传部工作,搞‘联户帮扶’,来过长东湖村很多次。”“记得,记得,当时你还是年轻后生,入户搞帮扶,现在换入户搞督查咯!”

打完招呼,我便开门见山,说明了来意、目的和要求,了解了长东湖村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随后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全覆盖的查阅了帮扶记录本和相关台账,采取随机“点单”进行走访。

十年来,长东湖村变化很大。扶贫成果在四通八达的公路、衬砌一新的沟渠上一览无余。但俗语云:“出门看天色,进屋看脸色”。群众的“脸色”才是脱贫攻坚的“晴雨表”。

犹记得当年走访,群众反映最多的是道路坑洼出行不便,电压低一到夏天用电高峰,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纷纷闹罢工。且长东湖地势低洼,一到汛期内涝严重,群众苦不堪言。这些问题有没有解决,带着疑问,我来到了村上一处聚集点。表明来意后,大家七嘴八舌的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们出行方便了,村上新增了10多个变压器,用电排灌也不是问题了,但是我家的入户公路还没有完成。”“我家的入户电线架设太低了,很不安全!”“我没有别的要求,我一直想喝更方便、更放心的自来水。”……

搜集了群众零零整整的诉求10来个,我把这些反馈给了村支两委。“村里还有18户群众入户公路没有拉通,但已经纳入了今年的年度工作计划,到年底一定能实现‘户户通’。线路安全隐患已经做了安排,联系了电力部门近期上门整改。饮水安全工程的项目我们也在和扶贫工作队一起一直在争取。村里自摘帽脱贫后,一直在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和建设美丽乡村,群众反映的很多事情,我们会综合统筹,一并解决!”陈支书踌躇满志的表示。

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只有真正做到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下、群众困难装得下,只有把群众的“脸色”为工作的“第一信号”,从群众“脸色”喜忧中辨出民之所想、民之所急、民之所需、民之所望,才能受到群众欢迎、得到群众信任。

初夏的长东湖村,到处生机勃发,郁郁葱葱,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诚愿下次再来,长东湖村又换新颜,困难群众重获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