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脚底有泥 心中有情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 作者:曹珍瑛 发布时间:2020-06-02

走进河心洲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脐橙树,绿色的树枝上挂满了淡黄的小果,在春夏过渡的庸懒中,显得生机盎然,一条整洁的水泥路蜿蜒入村。

“走走走,恰碗茶去……”刚入村口,我与镇纪委书记盛宇航就被连拖带拽进了一个整洁的小院,改造过后的平层砖房显得温馨而安逸,房子左侧是一大片脐橙树。这位热情好客的村民叫老谢,是大通湖区河坝镇河心洲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天有很多工作……”我们连忙摆手,“要对驻村帮扶对象进行走访,了解工作人员是否精准安排扶贫工作。”

“不差恰口水的时间,看你们走得满头大汗,歇一歇吧。”盛情难却,我们接过了老谢递过来的杯子。

原来,早在三年前,老谢家对房屋进行了改造,按国家贫困政策,可领取改造补贴11500元,但该笔钱在老谢不知情情况下被该村原党总支书记王某虚报冒领。最终,被镇纪委查处的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违纪款项被全部收缴,老谢也拿回了原本属于他的11500元。

当时,对于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的老谢来说,这笔钱也算上是“雪中送炭”。扶贫先扶志!在纪委帮助扶持下,老谢利用这笔钱,投入到了脐橙种植中,为确保产业扶贫政策落实落地,镇纪委严把专项资金专项使用关口,督促物资扶持到户到人,聘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服务与技能培训,另外实施对产品进行保底收购等惠民措施。慢慢地,老谢从“一无所长”到精通种植技术,生活步入正轨。“你们看,咱们家果子长势喜人,我还培育了果苗对口出售,一年下来,收入还不少呢......”指着那一大片脐橙树,老谢黝黑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一杯茶喝完,我们随即起身,老谢意犹未尽,向我们表示感谢,“这几年,我们眼睛雪亮着呐,政策好,监督严,有你们站岗,我这心里踏实,生活有奔头。”老谢感慨万分。

近年来,随着帮扶力度加大,督查力度加强,每项扶贫政策都落实落地,距离城区不远的河心洲村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曾经“晴天尘飞扬,雨天满泥泞”的道路,也建成宽敞明亮的水泥路,十分钟就能到达城区,交通的便利,让村里大部分村民都靠种植果蔬和养殖走上了脱贫路,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9000余元。

“最大的变化不是村貌,而是村民的精神面貌,”镇纪委书记盛宇航说,“我们履行监督执纪,其目的不仅仅是实现老谢口中所说的踏实,更是提高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情,解决的是贫困的因,消除的是贫困的根。”

脚底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深藏多少真情!只有用铁的纪律、实的作风、高的标准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用真情实意回应群众的期盼,用实干笃行回报群众信任,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美好生活便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