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一声声“好”明媚了整个乡村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20-05-29

“师傅,您不用开车送我到村部,我就在村口下……”根据县纪委监委关于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的安排部署,5月13日一大早,我来到了益丰垸村,村口下车,直奔村组。

益丰垸村是以稻虾种养为主的农业大镇南县青树嘴镇所管辖的一个贫困村,由金华、卫拥、益丰三个小村合并而成,村里总人口有1234户4426人,其中贫困人口 99 户267人,已脱贫94户256人,未脱贫户 5 户 11 人。2019年以来,该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为0,也就是说近一年多来,没有群众反映过该村存在什么问题。

益丰垸村的社情民意究竟如何?脱贫攻坚成效怎么样?“四不摘”政策落实怎么样?群众是否有诉求要反映?为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在还未跟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报到”的情况下,我“单枪匹马”走进了村户。

“很好呢,我们村里这两年的面貌改变很大,路通了宽了,你看我们村里4282米的反帝渠前段时间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我们生活在这里感觉越来越幸福。”访问的第一位群众是56岁的段阿姨,看她怀中抱着孙子,身为宝妈的我同她唠起了家常,交谈中,她总是笑呵呵地夸赞党的政策好、干部的作风好,“村里的贫困户评议、贫困户享受的政策等等,都在村务公开栏中能看得到,还能通过手机‘互联网+监督’平台查到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群众的眼睛可是雪亮的……”

“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经常在村里转转,我们有什么困难都跟他们反映,他们想尽办法解决,工作搞得没讲的!”

“村里的贫困户都是真正困难的人,干部们为了我们老百姓的事‘跑断了’腿,让困难的乡亲们的生活真正有了保障!”

……

户子里,田地间,这个上午,我走访了16名群众,听到群众讲得最多的是一个“好”字,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干部的作为深表感激。虽然此趟着眼于发现问题线索、收集群众诉求,但听到一声声“好”时,我发觉没有“收获”的我,此刻心情却无比温暖和开心,走在村级公路上,更觉得整个乡村好美。

在村部听取了一些村里的情况和细细查看了扶贫台账等资料后,我针对性的选取了几个扶贫项目进行实地查看、几户贫困户上门走访。

李树林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他的6亩稻虾田边,我、村干部、帮扶工作队与李树林夫妻俩围在一圈,开了个田间板凳座谈会。李树林因大病致贫,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享受了低保、医疗救助、产业扶贫补助、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等等扶贫政策,在自己身体逐渐健朗的情况下,他坚定勤劳致富的意志,辛勤劳作,不仅稻虾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夫妻俩还凭借自身渔具编织等手艺打开了挣钱的路子,如今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了起来,李树林开玩笑式地鼓励自己说,“趁着好形势,我们加油干,我也想当大老板的哩。”斜阳下,他的笑容憨厚而灿烂,我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星空皓月下,我结束了一天的督查。在这一天与脱贫最前线的“亲密接触”当中,着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和幸福。当然我也牢记作为一名“啄木鸟”的职责和使命,我毫不保留地向村支两委和帮扶工作队反馈了在督查中发现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留守儿童项目落实不扎实、扶贫资金台账不健全等问题,并与他们一起交流研讨,找出积极整改对策。

这天入睡前,我回顾了一天所见所闻,再翻阅了一遍相关资料,并为次日工作做好打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群众的获得感令人欣慰和感动,但实现全面高质量脱贫仍有一段艰难路需要继续巩固和冲刺,站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的我,应尽所能,实实在在当好构筑伟大城墙的那块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