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找回来的一月份低保金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钟夏丽 发布时间:2020-05-28

“郭大哥您好,我是市纪委的工作人员,过来了解下情况。”冒着雨走进管竹山村贫困户老郭家的小卖部,小卖部干净整洁,郭大哥半躺在柜台后的座椅上,招呼着我坐下。

按照安排,我来到沅江市琼湖街道管竹山村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工作,贫困户老郭家是我这一上午走访的第五户。

“脱贫后您家里情况怎么样呀?还有啥困难不?”

“家里就我们夫妻俩和一个95岁的老母亲,开的小卖部生意不好不差,老母亲也享受低保,就是这个低保钱......唉,算了,日子勉勉强强能过,没啥困难呢!”郭大哥欲言又止。

难道有什么隐情?有困难不说这可怎么行,我立马打破沙锅问到底,终于让郭大哥把心底的疑问说出了口。

原来,郭大哥多年前中风后,因为严重的后遗症,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95岁的老母亲又经常生病住院,家中经济来源全靠妻子开的小卖部。但因为需要经常照顾病人,店子也是断断续续开门营业,村里考虑其家庭综合情况,给郭母评上了低保,可今年二三月份低保金都到账了,一月份的低保金还没看到踪影。

“向村干部反映情况,他们说一至三月份的低保金都已经发放到位了,我自己去查又没查到这笔钱。总是为了这一个月低保钱去打扰他们我又不好意思,不说又怕是被漏了或者打错卡了,心里一直挂着不安心,怕以后又出现这样的事情。”郭大哥不好意思的说出了心里话。

了解到具体情况,我立马打电话给村扶贫专干:“一月份的低保金到底发了吗?我们去街道财政所查查,看这钱到底发没发,发到哪去了?”问清楚郭母的身份信息,我立即奔赴街道财政所。

在财政局输入身份信息后发现,原来低保金发放账号中途集体换过卡号,郭母一月份低保金发在原卡上,二三月份才发入新卡。

“换卡这件事情我们早已经通知到位了,谁知道老郭他只知道拿新卡去查呢!”村干部说道。

“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不清楚具体情况、不知道去哪查、找谁查、怎么查,简单的事情也可能会变得很难,以后工作一定要沟通得更清楚,并及时给予帮助。”我正色说到。

将情况反馈给郭大哥后,他终于放下心来,解决完郭大哥的“挂心事”,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再忙也不能忽视细节,要杜绝“基本上、差不多”的想法和念头,作为纪检干部,更要有‘问到底’的精神,不怕问出问题,就怕群众把问题憋心底。只有下沉监督,零距离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能将问题真正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