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入村手记】挺直的脊梁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龚厚文 发布时间:2020-05-28

初夏的风吹在脸上,带着丝丝炎热。我望着车窗外飞逝的景色,不禁思绪万千。作为一名“老纪检”,结对帮扶和开展督查,已经成为自己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每次去扶贫村,体验到群众的冷暖,见证着村里的变化,每次都会有新的感悟。不知道这次去安化县小淹镇碧溪村督查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收获?

脱贫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每次督查,我都把重点放在入户走访上,这次也不例外。我自报家门后,主人一听是市纪委的干部,连声说欢迎,还说以前也有纪委干部来过,邻村还有纪委的领导包案,帮忙解决了大问题。忙不迭地让座、泡茶、拿吃食,跟我家长里短地聊起来。按照来之前做好的功课,每到一户,我都把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和社情民意细细问清楚并做好记录。一连走访了好几户,都对自己享受的低保、医保、危房改造等政策如数家珍,对村干部、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的能力和作风称赞不已。聊到兴起,主人还拉着我到楼上楼下参观新建的住房,指着照片告诉我女儿大学毕业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带着我到房前屋后看瓜菜和苗木的长势,张罗着要给我带上些新鲜蔬菜……再三谢绝了主人的热情,继续一户接着一户走访。我走在新硬化的乡间路上,看着掩映在绿树间的幢幢小楼,感觉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似曾相识又有所不同,到底哪里不同,我却一时说不上来。

深夜,结束当天工作后,我在村里安排的临时住处翻看资料。当看到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2015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字里行间,不仅有扶贫政策的落地见效和产业扶贫的真招实招,更有党建引领的清晰思路和扶志扶智的治本举措。这使我不禁想起走访时,张大哥在小额信贷支持下,对养殖场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侃侃而谈;夏嗲给我看他参加制茶技能培训所做的笔记,那上面一笔一划、工工整整的字迹;年迈多病的曾家恩妈告诉我,虽然村里给她办了低保,享受了对贫困户的医保政策,但自己也有一双手,只要能动弹就绝不吃闲饭……我终于明白,白天那股扑面的清新气息来自在哪里。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燃眉之急解决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项目建成了,更重要的是大家心底的信心树起来了。以前我看到的是大家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这次我看到了大家眼底的自信越来越坚定。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自强不息的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候,尤其需要我们挺直脊梁、咬紧牙关、奋力拼搏。这次按照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开展扶贫督查,我看到了民族精神的光芒在基层绽放,也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了一次洗礼和升华,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