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唐宁晶 发布时间:2020-05-26

“这位干部,你过来一下,我有件事情想跟你说”,贫困户老刘眼神似有顾忌,悄悄对我说。此时,我正在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进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看到老刘这样的神色,我意识到他可能是要跟我反映什么问题,我对一同入村走访的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长说:“我让老刘带我去他地里转转,请你们在这儿等等我吧”。

“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要反映?你尽管放心,畅所欲言。” 来到四下无人之处,我问老刘。“刚刚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长都在,我说话也不太方便,今天你们纪委的干部下来督查,我一定要说,我的孙子没有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听说一年有1000块钱,我怀疑这笔钱被他们私吞了!”老刘义愤填膺地对我说。

我心里一惊,如果这是真的,那就是典型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如果是误会,那也得赶紧解释清楚,不能让老刘寒心呐。我对老刘说:“你反映的这个情况我已经清楚,我们纪委这次入村督查的目的就是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如果真的存在贪腐,我们一定会还你一个公道,你先别着急,我去核实情况,再来答复你。”

离开老刘家,我拉着扶贫队长和村干部询问情况,“为什么老刘4岁的孙子没有享受每学期500元的学前教育补助?这笔钱去了哪儿?”扶贫工作队的孙队长急得红了脸,“天大的冤枉啊,这件事事出有因,我之前跟老刘解释过呀,他怎么不相信我呀!”村干部老杨也急了,“我给孙队长作证,给我们十万个胆子都不敢贪污啊。”

“孙队长、杨支书,你们先不要紧张,我现在只是了解情况,你们先冷静一下,把详细情况告诉我,我会去调查核实的。”我说道。

孙队长理了理思绪,解释道:“我来说,这件事情的原委我都清楚。老刘家确实有个小孙子正在上幼儿园,按政策可以享受每学期500元的学前教育补助,但是享受这个补助的前提是要在正规的幼儿园上学,老刘家的孙子在长沙一个没有办学资质的‘黑幼儿园’上学,所以享受不了这个政策,我已经2次上门解释过这个问题,但是老刘对此很不理解,总以为我在骗他。”

“话说开了就好,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也大概清楚了,我去核实一下,是误会就尽快解释清楚嘛。”宽慰了孙队长和杨支书,我立刻联系区扶贫办和区教育局了解相关政策,还跟老刘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原来,老刘家的情况确实如孙队长所说,并不存在虚报冒领。

真相终于大白,我立刻赶往老刘家,把孙队长的解释,以及区扶贫办、区教育局的答复都详细说给他听,老刘心中的石头这才放下:“不好意思啊,原来是我误会了,他们确实解释过,但我不相信他们的一面之词,今天纪委的干部调查了,区扶贫办、区教育局也反馈了,我已经清楚了,以前把孙子放在没有资质的幼儿园就是为了图个方便,离我儿媳打工的地方近,现在想想,还是正规幼儿园靠得住,还能享受教育补助,我会尽快将孙子转到正规幼儿园去。”

事情到此圆满解决,虽然是误会一场,但通过这件事,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群众接收政策信息的渠道相对较窄,对政策的了解基本来源于干部的宣传,一旦干部的解释工作有点不到位,就容易产生误会,引发干群之间的信任危机。这时候,纪检干部的出现,就像是一个公正无私的法官,群众信任纪检干部,相信我们是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肯定。我自豪我是纪检人,我也会永远将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不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用我的一份微光,照亮贫困群众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