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有力度,还要有温度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姚 蓉 符艺曦 发布时间:2020-04-26

4月16日,我来到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整理中鱼口镇相关案卷,当我又看到村干部丁某的检讨书时,思绪一下回到了一个月前……

3月17日,我跟着镇纪委副书记曹书记入村办案,路上,曹书记向我简要介绍相关案情,“这个案子证据确凿,咱们今天主要是补充案卷材料,将丁某有关违纪事实与他见面。”

在村部,我们见到了丁某。简单的寒暄过后,便开门见山,说明来意。

“对于去年4月份你酒后驾驶摩托车的问题,镇纪委已经立案,现将你的违纪事实与你见面。”我拿出材料递给丁某。

没成想,丁某瞬间变了脸色,皱着眉头说,“我已经被罚了钱扣了车,怎么纪委还要来追究我的责任?”

“是这样的,收取罚款、扣押驾驶证都属于行政处罚。”我解释道,“同时,你还应当接受党纪处分,这二者性质是不一样的。”

“怎么不一样!一件事情罚两次,哪有这种道理。”没想到丁某嚷嚷了起来,“再说了,事情都过去了这么久了,你们还来处分,这不是闲着没事找事做吗?”

被丁某突然一反问,我竟愣住了。

“请你别激动,这可不是闲着找事哦。”曹书记走上前去,翻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递给丁某,“《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款指出,党员依法受到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丁某接过《条例》,认认真真学习了起来,脸上不服气的神色逐渐褪去。

曹书记紧接着温和地劝导丁某,“老丁同志,组织给予处分目的不是为了处分你,教育才是本真,是希望你能汲取教训认真改错。酒后驾驶摩托车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危及生命安全,你的家人也很担心,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呐;你在村里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群众呼声高,村干部的一言一行是群众的表率,更要对群众负责……”

“曹书记您说得对,今后我将以此处分为诫,加强学习党纪党规,规范自身言行,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一番思想工作下来,丁某积极主动接受处分,他认认真真地在违纪事实见面材料上签好字,还写下检讨书。

事情尽管过去了一个月,但现在再看到丁某一案,我仍感触颇多。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划“底线”,明“高线”,惩前毖后,不打折扣,彰显的是执纪的力度;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关怀感化,治病救人,浸润人心,体现的是执纪的温度。力度和温度并进,是我们纪检监察人的铁面红心,更是我们全力护好“森林”的那颗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