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扶贫资金一分也不能少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甘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作为一名纪检新兵,刚到纪检组不久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从初二开始我们就一直奔波于各个乡镇、菜市场、屠宰场,认真履行监督这个第一职责。

组长时常告诫我们:“监督检查不但要苦练‘内功’,还要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这样监督才能精准,动真碰硬底气才足实,才能更好地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甘局,我们这周要对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的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专项督查,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乡镇较多,你刚来纪检组没多久,希望你在这次督查中能够多多学习,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人。”上个月组里接到新任务,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这次督查一定要做到认真细致,努力学习,强化本领。

“组长,您看这笔账目好像有问题,这个合作社与贫困户协议约定为委托帮扶,不是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分红收益每人每年不低于160元,但实转账支付只有120元,少了40元。”在查阅黄茅洲镇沅江市宇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帮扶协议约定保底收益分红金额与转帐支付凭证是否一致时,我发现该合作社2019年贫困户分红每人每年少了40元。

组长看了后不禁皱紧了眉头,一旁的合作社会计抢着解释:“不应该啊!贫困户的分红我们从未掉以轻心,都是到约定日期前第一时间转过去,没有延迟过,也未有贫困户反映发少了。”

“不是分红款延迟问题,是按照委托帮扶协议约定,合作社少支付40元给每一个贫困人口。”我指着桌子上整齐摆放的资料逐一点出来给合作社会计看。

合作社会计瞬间满脸通红,结结巴巴地说:“那是年底合作社事情多,我工作失误,等会去银行把少发的40元转到联结的120名贫困人口的扶贫明白卡上。”

“发给贫困户的分红一点都不能大意,必须足额发放到位,这个问题必须立即整改到位。”组长一改往日的温和严肃地说。

第二天下午,当组长把该合作社已通过整改并将微信截图证明的情况告诉我时,我当即拨通了该合作社利益联结的其中一户已脱贫贫困户李嗲嗲的电话。

“谢谢你啊!虽然不是很多钱,但是你们还是一分一毫都替我们搞清楚,你们的关心,真是让我们暖到心窝里。党和政府真的太好了!脱贫又不脱政策,我们衷心感谢你们呀。”李嗲嗲激动地答复。

“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您今后如有问题尽管打这个电话向我们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给您答复,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挂断电话,我感慨万千,在大多数人眼中可能40元只是一个小数字,但在这些贫困户眼中那可是他们对生活的期望。

刚入职时,沅江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就对我们讲,“你们既是反腐倡廉的排头兵,也是保障发展的守护神,责任艰巨,使命光荣。”如此深情寄语令人铭记于心,更时刻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保证扶贫“奶酪”一分不能少,是护航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学习的道路还很长,但我坚信只要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敢于担当作为,终有一天我会从纪检“新兵”蜕变成敢战善战能战的纪检“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