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春到迎来“盼头”路

来源:沅江市泗湖山镇纪委 作者:曾庆华 发布时间:2020-04-01

半个月前,我和镇扶贫办主任小杨一道去督查各村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来到了两鲜村端头路施工现场,只见那里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好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望着这条即将成型的水泥路面,我思绪万千,半年前的一个举报场景,突然定格在我的记忆画面中。

“喂,你是抓纪检的曾书记吗?我要举报两鲜村村干部!他们说话不算数,一条路坑坑洼洼的,年年喊修,年年冒个鬼影,害得我今天连车带人,还捎带一车子化肥都翻到了路坡下……”村民曹某在电话那头像火力全开的机关枪,喷射出无限的怨气与怒气。

“你人没什么大碍吧,你说的这情况我都一一记下了,我们马上就去调查核实,两天后再将结果反馈给你,你安心等我消息就行了。”面对群众生产生活上的迫切需求,我没有打“退堂鼓”,和缓的语气就像清凉的“舒心丸”,电话那头渐渐“风平浪静”。

那刻起,端头路的硬化便成了我议事日程里的“急办件”。急事须急办,带着对曹某的承诺,我当即来到了两鲜村端头路现场,会同村支两委一班子人,共商对策。

村支书谭佩玉满脸无奈与委屈:“2100米长的端头路是我村一条连接茶盘洲镇与中和村的大动脉,一直处于原生态的泥巴路状态,晴天灰尘弥漫,雨天泥泞易滑,严重影响了两鲜村村民与外界的人员、物资交流。虽时有修修补补,填砖块、撒卵石,却犹如一粒胡椒调一锅汤,终是无济于事。村委早就有意修好这条路,无奈村级财政拮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

办公现场,周边一些热心群众也凑过来参与商议,其中一位还略带抱怨地戏虐:“在这条路上开车,犹如踩钢丝一般,稍不留神,就会人仰马翻,我看这端头路呀,该叫‘断头路’,不知何时能成为‘盼头路’啊?”

我边安慰委屈的谭支书,边安抚心焦的村民们:“请同志们放心,你们心中的盼头,就是我心中的动力,我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怀揣着乡亲们心中的“盼头”,我带领镇扶贫办和两鲜村委一班子人,东奔西跑,主动对接市扶贫办和交通局,经多方筹措,在去年12月底,如愿争取到了扶贫项目资金和公路建设资金共计40万元。“巧妇”有了“米”,端头路这条大动脉终于可以注入新鲜的“血液”啦!

“既然资金已到位,村支两委就要整合好资源,充分发扬‘推动机’和‘钉钉子’精神,迅速启动端头路的硬化建设。我们一定要打造一条让群众满意的放心路、民心路、平安路,一条真正有盼头的路!”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端头路建设前期筹备会上,我颇有底气地对村支两委作出部署安排。

说到做到,今年年初即清基扫障,运送设备,备足劳力。3月初,端头路硬化建设正式开工。

“村支两委将严格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总要求,坚持把生命安全和道路质量放在第一位,施工现场防疫措施‘五个一’一个也不漏,质量标准一个也不降。”面对我们督查组,谭佩玉信心满满地承诺。

时隔半月,我和小杨又来到了端头路。工程竣工了,镇纪委和扶贫办也该验收了。极目而望:平整舒缓的路面、来来往往的行人、穿梭如流的车辆,还有那路边辛勤劳作的农民、生机盎然的农业基地、徐徐绽放的桃红柳绿……目之所及,无一不荡漾着春天和希望的气息!

我不禁沉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为动力,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强化监督执纪,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献上一份沉甸甸的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