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暖心的“绿色通道”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姚 蓉 发布时间:2020-03-27

“这么晚了你们还给我送‘证明’,感谢你们,今后我一定积极支持配合村里的工作……”2月27日,镇纪委书记颜芳带着我,同艳洲村村干部一道,趁着夜色给艳洲村村民彭某送去了复工健康证明,彭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而10小时之前的彭某还是一副愁眉苦恼、怏怏不乐的模样。

“村干部故意刁难,不给我开疫情期间复工证明……”当天上午,镇纪委接到了县纪委监委转交的该镇群众彭某的实名举报件。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为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我们迅速行动,立即联系彭某并前往其家中了解情况。

“我要到县城槟榔厂复工上班,工厂要求村里出具复工证明,我去村里找了几次村干部,一直都未同意给我开,这都耽误几天时间了,不少工友们都已到岗开工。”看到镇纪委干部的到来,彭某情绪激动起来,她反映村干部是由于他家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是在村里参保而故意刁难她。

为进一步了解事情来龙去脉,从彭某家出来后,我们便赶往艳洲村村部,然而该村村干部却有不同言辞。

“这些已经开过证明的人,有好几个都不是在村里参加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绝对不会因此而卡他们。”村干部一边拿出防疫台账一边解释,“她未按政策和流程提供村卫生室及以上医务单位开具的健康状况反馈,村里无依据开证明呀,她的不理解不配合让我们也很难做……”

“那为什么后来她提供了卫生院对体温正常的情况反馈,村里依然不受理呢?”颜书记继续追问。

“……”一时间,村干部语塞,接着才说,“没有核酸检测情况,我们诚惶诚恐……”

通过进一步核查了解,事情逐渐清晰。原来,彭某多次前往艳洲村村部都未顺利开到复工证明,她认为自己身体健康,且未接触过湖北返南人员或者确诊病例等,是村干部对其未在村里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耿耿于怀而故意设卡,心生不满,因而不愿意按政策和流程办理相关手续,直至村干部在上门对其进行劝说后,才去卫生院测量体温并提供反馈情况。而村干部对疫情防控政策理解不透彻、把握不准,以彭某进出村次数较多为由,“拔高”了为其开具复工健康证明的条件。一来二去,村干部与彭某之间便闹起了不愉快。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排查复工人员情况主要包括排查确认是否来自疫源地、近期是否旅居疫源地、是否与来自疫源地人员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是否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相关症状等,对存在感染风险的人员,在未经医疗机构确认安全之前不得复工。镇纪委经过多方调查核实,彭某不属于不得复工人员,且已办理好其他相关手续,符合办理复工健康证明的要求。

了解事情原委后,我们进一步向村干部深入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并指出村干部在掌握政策和处理群众关系等方面存在的不当之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红脸出汗”。

“我们深刻反省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立行立改……”为保证彭某第二日能顺利复工,村干部为彭某开具好复工健康证明,我们把证明送至彭某家中,耐心耐烦与她沟通交流,解除她的眉间之愁、心中之急。

“我们向您道歉,敬请您谅解……”村干部诚心致歉,颜书记也代表镇纪委为村干部澄清并非有意刁难设卡。

“我也有不当之处,敬请包涵,感谢你们在疫情期间为大家的付出……”彭某欣然。

疫情特殊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成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一个特殊通道。按照“特事特办、即收即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原则,精准施策、高效办理、即日反馈,真正打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工作的暖心“绿色通道”,群众才能安安心心共抗疫情,基层干部才能放下包袱坚守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