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纪检监察无“小事”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勇 发布时间:2020-03-10

“小陈,这份材料你做一下,一定要认真!认真!认真!”这位连说三个认真的主任,可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严”主任。“严”主任是市纪委监委一位资深纪检监察员,虽是女儿身,但却有无穷的力量。对于纪检监察工作,“严”主任有着近乎执拗的“较真”,每一份材料、每一本卷宗、每一项工作她都要经过反反复复的检查核对,对每一份需要请示、汇报的材料更是字斟句酌、仔细推敲,一定保证它是一份完美的“答卷”。

“主任,这份材料我写完了,还自审了一遍。”我拿着草拟的材料满心欢喜的交到这位“严”主任手里,期待着她的表扬、肯定。这是我到她所在科室参与案件办理以来第一次写材料,虽是第一次却也经过深思熟虑,哪能想到得到的却是一份标满修改符号的“答复”。“小陈,首先你的字号运用不当,别看只有一个字号的差别,但却不符合公文的基本要求;其次,这句话的表述也不太恰当。”“严”主任对照“伤痕累累”的材料一一给我指出“毛病”、提出“药方”,我是越听越发感到心里冰凉凉的,原本的欢喜荡然无存,更多的是一种羞愧感。我想,这个主任可真是较真啊,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要一丝不苟的校对,可没几份材料经得起她这么抽丝剥茧的看。

俗话说“教训是一盏心坎上永不熄灭的路灯”。对!我不能在一件事上错两次!带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强劲,我对待之后的每一份材料都仔细认真,查阅资料、法条,主动向主任请教字词的运用,慢慢的,材料中“严”主任勾画修改的痕迹也慢慢减少了。

随着时间的推逝,科室的工作越来越多,材料的处理也日渐增多,我不经有些迷惘,这和我想象的纪检监察工作不一样啊。我心目中的纪检监察工作是坐在犯罪分子面前与犯罪分子斡旋,是飞奔在各地收集证据,而不是坐在办公室写材料、处理文书,做这些“杂事”。我开始否认自己的工作,对待工作日渐消极,甚至有时候开始抗拒主任的工作安排。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向主任诉苦:“主任,我不想再坐在办公室了,我想去前线,我想与犯罪分子正面‘搏斗’。”“纪检监察干部可不能和犯罪分子‘打架斗殴’呀,”主任调侃我,紧接着神情严肃的说:“小陈,我知道你想与犯罪分子正面‘对搏’,但人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你现在底子薄、基础弱,综合性的工作其实对你的帮助更大。让你写材料可不只是简简单单把材料写完了事,还要了解这个材料是什么、为什么要写这个材料、怎么去写好这个材料,这三点要深深刻在你的脑海里,学会自我思考、自我学习,这样才能对提升你的业务能力有帮助。”“严”主任点醒了我,工作不能只做而不思考,只有多思考每一项工作背后的含义,才能对工作有更深的理解,才能切中要害的提高工作能力。我的心结一下子就解开了,我做的都不是“杂事”,只是我还没领会“杂事”中的奥义。

由于工作调整,我被调到了另一个工作组,在这里,我终于如愿成为和犯罪分子正面“搏斗”的角色了。在新的工作中我才深深感受到了“严”主任的良苦用心,正是有了她的耳提面命,我工作起来比以前更娴熟稳重、脚踏实地,浮躁的心态也在慢慢转变。我相信,逐步成长的我,纪检监察之旅将会更加精彩。除了“严”主任,纪检监察系统还有一大批“金”主任、“伍”主任、“司”主任,正是有了他们的“传帮带”“老带新”,我们这些纪检新兵才能迅速成长,传承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职责,早日从门外汉转变为“能力强、业务精、素质硬”的内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