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三易其稿的背后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曹伟 发布时间:2020-03-02

看到三易其稿后“办公室里热议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终于在清风益阳网站上发表,我的心绪久久无法平复,因为这背后的点点滴滴只有自己最清楚。

事情还得从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的那个周五说起。“这是全会的报告,组内人手一份,先组织自学,下周一再集中学习。”中午休会,特意赶到办公室的蔡文辉组长拿回了全会报告。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这不正是一个现成的新闻题材。组内最近安排我负责宣传报道,正为没有素材发愁的我“敏锐”地捕捉到了“战机”。

周一上午,组务会刚集中学习完,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写稿,2小时后,一篇“迅速传达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的稿件就完成了,送审后立刻投了出去,要尊重新闻的时效性嘛。

结果没等来发表,却收到了市纪委宣传部编辑的回复:“这种组内开会的事比较常规,新闻价值不高还没特色,很难上稿的。”说完把近段宣传的重点发给了我,还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扎实举措、创新实践”上作了标注。

办公室里每个人都在认真的翻看全会报告,还不时发出一阵阵的感慨,失落的心情很快被热烈的讨论覆盖了。

下班回家忙完琐事,脑袋还被“扎实举措、创新实践”占据着,我拿起手机翻起了清风益阳网站,别人是怎么写的?把“赫山区纪检监察干部热议”“沅江小班课+网上学掀起热潮”好几篇新闻看完,我联想起白天的情景,认真的自学加上热烈的讨论,不正是“扎实举措”吗?把大家的讨论组个稿好了。

说干就干,边回忆白天的讨论,边打开笔记本梳理,等到快完成的时候,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11点,在最后一遍认真检查后,心想这下总该没问题了。时间太晚,明天再投好了。

可过了一夜,心里又不放心的我决定还是先沟通一下:“编辑好,昨天跟你交流后,我改了篇热议的组稿,你看这种写法可行?”我把思路和盘托出。

“如果能结合组内工作实际谈会好点,空洞喊‘口号’,泛泛而谈还是不行。”

“哦,明白了。”放下手机,看向自己的稿子,好多内容不就是对照报告在干喊“口号”吗?那要怎么结合工作实际呢?

“曹副组长,我把这2个信访件整理归档了哦?”正想着,去年刚从公安部门考入的陈健打断了我的思路。

对啊,昨天副组长龚卫然在讨论时,提到了这2个信访件,“春节值班期间,通过快查快办,让涉疫举报不过夜。”这不正契合了全会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的要求。

“稿子要生动,要有人物对话、故事情节等。”结合以前宣传业务培训上龚部长分享自己的心得,我心中豁然开朗。再次改好,我郑重的投了稿,又给编辑留言:“真心感谢你的务实帮助,不厌其烦地告诉我错在哪,改了三稿,发邮箱了。我和我的‘倔强’还想再试一次,在哪里‘跌倒’希望能在哪里爬起。”

小人物也有大故事,小新闻透着大智慧。虽然我还是知道这篇稿件质量不太高,但至少能体现组内工作的风貌和态度。

微信里蔡组长表扬我的坚持时,我不好意思的回道,“前几天晚上11点,审核鱼形山街道纪工委小刘报送的稿件,我打电话核实几个问责数据,那个时候他还在督查‘卡点’的值守情况呢,比起他们,这点小事算得了什么。”

“为了抗疫每个人都在努力,我们也只有尽量做好本职工作,讲好身边的故事,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过了许久,蔡组长才回过来。

是啊,三易其稿的背后,于个人而言,只是刚刚涉足纪检监察宣传报道的我与自己的一次“较劲”。于工作而言,体现的是与越往后执纪越严相通,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越来越高的要求,而这种严要求又何尝不是一种厚爱。执笔写初心,这份“倔强”与责任,也正是为了不辜负那正奔跑在各自战场上的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