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守护家乡“我”请缨

来源:三仙湖镇纪委 作者:肖赛良 李 警 发布时间:2020-02-18

“这个应急路口的值班是怎么安排的?晚上一定要有人值班,警示牌要贴好,注意安全。”

“村里一共有多少个路口?其他路口都做好隔断了吗?值守如何?”

2月3日,当我站在奇岭村口的应急通道上,监督检查着道路卡口交通物理隔断等工作的落实情况时,向村支部书记蔡建科问道。

蔡支书并没有急着回答我,而是在一旁面露难色,长叹一口气说到,“现在村支两委人手不够,村里党员能上的都上了,可在人员值班的安排上有点头疼……”

“现在村里年轻小伙也多,大家在上户宣传防疫知识的时候,可以多发动和鼓励下年轻人,说不定有人愿意参加到防疫工作中来。”我建议道。

隔天一大早,三仙湖镇纪委的工作群里弹出了一张图片,那是一封来自中奇岭村的“请战书”。

我立即前往中奇岭村村部。此时,4名年轻人正在村委会议室奋笔疾书。

蔡支书笑脸盈盈,激动地和我说道,“昨天通过‘村村通’广播号召年轻人加入防疫工作后,今天一大早就有4个小伙子来主动请缨。刚开始还怕他们年纪轻轻受不了苦、耐不住性子,结果他们为表决心,还写起了‘请战书’。”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有责任有义务为此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将不怕牺牲,无怨无悔……”。这是请缨者胡金旺‘请战书’里的内容,昨晚他已经主动在路口值守了一整夜,23岁的他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在戴着口罩的他更像一名“蒙面防疫战士”,眼神虽疲惫但很坚定。

4名80后、90后的年轻人,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还彼此佩戴上了志愿者袖章。他们口中还不断地重复,“向村委承诺,坚决服从安排,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希望自己也像党员干部一样被监督。”

返回镇纪委的路上,我很是感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一个人当自己是局外人,干群一心,把脚下的每一片土地都当战场,共同守护着彼此、守护着家乡,这场冰冷残酷的疫情,一定会在我们的温情、决心和奋战中早日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