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始终多留一个“心眼”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邓洪 发布时间:2020-02-12

农历正月初七,是我带领督查组进行疫情联防联控督查的第四天,根据安排,将对共华镇、南嘴镇、南洞庭芦苇场3个镇场进行督查。

上午11点多,我们抽查了共华镇的福安村、双阜村,来到了八形汊村部,查看他们的摸排表、健康登记表等资料,已是中午,我们返回镇里吃饭。刚到镇里,突然脑海中闪过一丝疑问,为了验证,我立即拿出名单对返乡登记人员进行电话抽查。

“你现在在家里吗,村医有没有按时来测量体温?”

前几名对象都与表格描述情况相符,但当听到王某的回答时,我心里咯噔一下:“什么,在衡阳了?”当时我心里又急又气。在全国上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时期,一名“武归”人员带着一家子出去1天多,村里和为他监测体温的村医居然毫不知情。从安全的角度出发,王某一家是需要进行居家隔离并跟踪监测体温,万一是新冠肺炎携带者,可能将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为了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我立刻平复心情询问其他相关情况并从镇里折返回到村部详细了解情况。

原来王某一家三口(已经超过14天医学观察期)于1月30日早上8点半,从沅江共华镇开私家车前往衡阳市探望重病亲人。电话里我再三嘱咐王某一家要主动联系当地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继续接受观察。

看着登记表上工工整整写着王某1月30日和31日体温36.5°的记录,我拨打村支书的电话将她和村医喊来村部,面对面指出错误:往小了说是工作态度不认真,往大了说是面对疫情不重视企图应付。但应付得了督查,也应付不了疫情,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疏忽和侥幸心理!

离开八形汊村后,车上一名组员好奇的问道:“邓组长,怎么就发现有问题了,我看他们相关资料都齐全,记录填写也很工整”。

“其实一开始我也觉得他们记录工整规范,看到体温监测数据是一模一样时,我就有点疑问,平时养成的工作习惯,就索性核实了一下,没想到发现了这么大的问题,幸好及时发现呀。” 我回答道。

现在回想起来,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十年多来,让我养成了遇事喜欢留一个“心眼”的习惯,尤其喜欢督查现场随机抽查核实,让看起来平常的例行检查和督查中隐藏的“有心人”显出原形。多留一个“心眼”,精准有效监督,是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的初心,也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