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不打扰的守护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蔡乐 发布时间:2020-02-06

大年初九,雨。还是和昨天一样,我们要戴好口罩和组长罗建华一起去督查综合监督单位的防疫工作情况。组长今年快六十了,双鬓斑白却依然精神矍铄,每天的工作任务他都会在前一天盘算好,细致而周全。

战“疫”打响后,全区的纪检干部都放弃假期,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这疫情太严重了,真希望尽快过去,现在想起来,这个春节,我还没吃过妈妈做的一顿饭。”组里小陈说道。 “放心,等我们战胜了疫情,一定给你回家吃饭的时间!”组长安慰道。本来心里还有点儿不是滋味的我,听了组长的话,阴霾顿时烟消云散了。

一大早,我们跟着组长把监督单位的值班点、值勤岗位跑了个遍。组长说:“汽油是国民生计常用品,得重点排查各个加油站,防止在加油站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因此,联合商务局督查城区的11个加油站成了我们今天的重点。

资阳城区的加油站较分散,近的在闹市区,远的在高速入口附近。组长带着我们一个加油站、一个加油站地跑。“你们宣传标语贴在哪儿?”“每天来加油的市民有戴口罩吗?”“你们的消毒台账在哪儿?”每到一个加油站,组长会耐心细致地询问。他会戴着老花镜一页一页、一条一条地查看消毒人员的工作台账,遇到室内光线较暗的加油站,组长就拿出手机打开闪光灯对着看。当看到加油站按时做好消毒工作,他才在稍稍放松。“组长,益阳已经确诊27例,尽管我们资阳还没有,可是也不安全。看上去,城区的一些加油站在这种非常时期也没有多少市民来加油,为什么不能暂时关闭几家?”检查结束后,我好奇地问。“能不关就一家都不要关,万一造成加油站缺油关闭的谣言可能会酿成恐慌情绪,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不打扰的情况下,默默守护。”组长坚定地说道。隔着口罩,我看不清组长脸上的表情,但我从组长的眼神里读出了一个年近花甲老人的责任与初心。

夜幕降临,雨势渐歇。我们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临别的时候,组长匀给我两个口罩并嘱咐我一定要戴好口罩。看着组长渐行渐远的背影,我耳边又响起了组长说过的那句话,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不打扰的情况下,默默守护。我想这就是面对疫情,我们纪检人的担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