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消失”的白事

来源:沅江市阳罗洲镇 作者:郭敏 发布时间:2020-02-06

“喂,是镇纪委吧?我要举报我们村5组有人在操办丧事。”

接到这个举报电话我心一沉,现在疫情当前,大肆操办丧事,人群聚集在一起完全不利于疫情的控制,这怎么能行,想到这,我立马驱车赶往俩仪村村部,路上跟俩仪村支书取得了联系,边开车边了解情况。

“死者是个女同志,老党员,因病去世的,明天下葬,丈夫叫任某清,也是一名老党员、老支书,村里也已经上门做过思想工作了”,俩仪村支书吴德军解释说。

“疫情当前,白事从简,这是要求,也是命令,任何人不能例外”。“坚决按市防指1、2号令执行,除了本村的直系亲属外,外人一律不准来祭拜,祭拜也不能聚餐,拜完就走。同时村里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丧事地一天三次酒精消毒,而且要保证每个来祭拜的亲戚带好口罩。” 我当即对村里提出了要求,晚一分钟就会多一分危险。

到了丧事操办地后,我看到只有寥寥几人,悬着的心也算落了地。我找到了老党员任某清,对他表明了来意:“我知道您失去了妻子,内心非常沉痛,但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您作为俩仪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支书,请您起表率作用。”

任老支书当即表态,一定会遵守党和国家的号召,一切从简,外地亲戚要过来的也都劝阻了,连墓地都是用挖机挖的,避免人工挖掘造成人员聚集,明天早上就下葬,取消了一切其他事宜。

听到任老这么说,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我们全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严格把好红白喜事人情关,全镇取消红白喜事92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基础。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守土有责、为民负责、履职尽责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才能保证我们的疫情阻击战早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