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一件信访件查办背后的故事

来源:沅江市新湾镇 作者:李志 发布时间:2020-01-08

“喂,你好,请问是镇纪委吗?我是复兴村的村民,我们有一个问题要反映。”

“好的,您说,我做下记录。”今年9月份,早上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一个信访举报电话,反映该村村干部以公谋私问题……

接到信访举报后,镇纪委书记召集我们简单开了一个碰头会,通过对信访举报电话的内容进行分析,其反映的人和事都非常具体、时间脉络也很清晰,真实性比较高,大家决定立即着手调查。

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与举报人进行联系,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同时走访相关的知情群众。

举报人反映,2017年下半年,他和同村的几位村民一起去邻县观摩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当即决定买进几个钢制大棚,希望以此提升蔬菜种植的产量和质量,增加收入。回到家后,举报人热情高涨的安装好钢制大棚,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两个月时间过去了,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眼见着马上就能上市,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一场20年不遇的大雪将这一切化作了泡影。大雪将大棚钢制结构整体压垮,棚内种植的蔬菜自然无一幸免,受灾严重。

“第二天,村主任同组长一起来到我家,看了现场,拍了照片,还拿出一份表格要我们填写内容,说我们村还有几户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村里会帮助我们申请一笔受灾救助款。”举报人说自己当时对村主任充满了感激之情。

转眼到了2019年上半年,受灾救助款还是没有着落,举报人也渐渐忘了这件申请救助的事。直到有一天举报人听说村里同期受灾的甲某领到了1000元救助金。举报人心中又燃起了希望,找到村主任聊起了受灾救助款的事,可村主任总是避而不答,虽承认村里给了甲某1000元,却又声称甲某是低保户,那1000元其实是低保救助金,受灾救助款还没有拨下来,找他也没用。举报人转念一想,郭某有3个儿子,住着大楼房,身体健全没有丧失劳动力,又怎么会是低保户呢?想必其中必有蹊跷,带着这些疑问,杨某拨通了镇纪委的信访举报电话。

就在调查一组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的同时,调查二组经过查阅资料、约谈该村主任等方式,查明该村主任侵吞群众受灾救助款的违纪事实。

“我作为一名党员,一时财迷心窍,对群众的受灾救助款下手,我愧对组织和村民对我的信任。”该村主任在组织的批评教育下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迅速将救助补助款发放到受灾农户手中。

案件调查结束后,我们将案件查处结果告知了举报人,该村主任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受灾的村民也领到了救助款,举报人对信访办结结果十分满意。

通过这起信访件的办理,我也更加认识到,群众主动参与到日常监督中来,才能更好的打击腐败之风,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