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永不过时的教育

来源: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肖诚 发布时间:2019-12-24

临近年末,和另外一名同事紧张而有序的办结了几起本系统的违纪案件。作为一名参与纪检工作才三个月的“新兵”,这个过程,是工作,是学习,更是一次直击心灵的深刻的再教育。

自己生长于农村,从小,父母以其正直善良的品格和言行,告诉我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到了读书和工作,每每回家,他们也总是在耳边“碎碎念”,其中最有文化味儿的一句话莫过于“勿以恶小而为之”。我只是“嗯嗯”应答,心里想,这些基本的做人的道理,还有什么不好明白的吗?

接触纪检工作,从了解一个问题线索,进行一次谈话笔录,启动一次调查程序开始,我才知道,“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我们觉得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明白,或者永远会明白。一次不以为然的酒驾,一次心存侥幸的工资虚列,几次自以为是的驾照代考……

这些我们以为每个人应该明白的违纪违法的事情,发生了,就发生在周边,发生在看似明白的人身上。

整理案卷时,我和同事感叹他们的“得不偿失”,脑子里回放着他们失守那一刻的画面。正如一个比喻,贪欲和恶念就像黑暗深渊,我们凝视着它,它也凝视着我们。一些人,就在放松警惕眼神迷离的一刹那,被这深渊吞噬……

这样的情景,想想都令人发怵。

如今进入纪检工作岗位的我,清醒且坚定地前行,越发感慨和庆幸在人生的路途会有父母时常在耳边“念叨”。无论身在何处,走得多远,父母“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告诫,是永不过时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