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谢局长“退礼”记

来源:桃江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詹政军 符方 发布时间:2019-12-10

“曾股长,听说了吗?单位新来的谢局长的母亲昨天过世了。”一大早,计生股股长薛建伟,在机关大楼楼梯拉着人事股股长曾国其交谈。

“老薛,你消息蛮灵通嘛,没有看见发讣告呀!”曾国其反问道。

“嘘!小声点,我也是听别人说的,你觉得这个事情该怎么办呀?”

“刘博既是办公室主任,又是工会主席,他应该知道,我们去问问!”说着两人来到了办公室。

“工会准备明天下班后去吊唁,按照规定送个花圈,有空的同志可以去参加追悼会,其他的大家都知道,纪律要求严,不许搞的,谢局长也反复交待,大家不要考虑这方面的事。”刘博解释道。

“谢局长刚来局里,他母亲过世了,我们肯定要去吊唁,而且略微表示下心意,也是人之常情,大家觉得呢?”薛建伟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对,礼轻情意重。”曾国其接过话头。“刘主任你是工会主席,你就收着大家的心意,悄悄的帮我们给谢局长嘛!”

“是的,是的,刘主任你可得替我们收着,这个任务就交给你完成。”大家都把任务甩给了刘主任。

“可谢局长反复交代,不许告诉大家,不许让大家破费,我可要挨批评的呀!”刘博竭力解释。

“刘主任,你是我们选的主席,你要代表我们行使权力呀,这个任务你必须完成。”曾国其说道。

“好吧,我试试看!”见推托不掉,刘博硬着头皮接下了大家拜托的活儿。第二天下班,部分同事参加了谢局长母亲的追掉会,晚上9点多,吊唁的客人都散了,只有刘博留了下来。

“谢局,人死不能复生,您要节哀呀,自己要保重身体哦。”刘博一边说一边从口袋里抽出一个厚厚的信封递给谢局长。“这是大家的一份心意,这会也没有外人,您收下吧!”

“刘主任,都什么时候了,怎么还在办这种糊涂事?你不知道现在的纪律规矩呀?全县上下都在狠刹人情歪风,丧事简办已经深入人心,赶紧退给大家吧,大家的心意我领了,你替我谢谢大家。”谢局长严肃地说。

“谢局,我转达过您的意思,可是拗不过大家呀,大家都坚持要我这个工会主席出面做您的工作。”

“老刘,你怎么还在犯糊涂呀?我如果收了这些礼金,不仅违反了纪律,而且作为单位负责人,如果带了这个头,以后还怎么带领大家搞工作,还有什么威信可言呀!你要是感到为难,现在去跟分管党风廉政工作的张局长报告,把这个钱放在他手里,我后天上班后,礼金统一退给大家,顺便在机关开个廉政建设会。”

刘博吃了闭门羹,只好向张局长做了汇报。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母亲的吊唁,衷心的谢谢大家,对于大家交给刘主任的礼金,今天就当着大伙的面一一退还,也借此机会跟大家再讲讲‘刹人情歪风’的纪律要求,希望大家以此为戒,以后不要再在这样的事情上犯类似错误……”

开完会,谢局长把礼金逐一退到了同事们手中,薛建伟和曾国其接过谢局长递过来的礼金,顿时面面相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