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黛玉妹妹”成长记

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作者:胡利娟 发布时间:2019-12-02

小李是外县人,只身一人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了A市工作,去年通过A市某县纪委监委遴选考试进入纪检监察队伍,成为该县纪委监委最年轻的女干部,因纪检室正好缺名女干部,小李被分配到纪检一室工作。

小李是个柔弱的姑娘,身材瘦小,平时都不敢高声说话,看上去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同事们戏称她为“黛玉妹妹”,对于这个称谓,小李之前觉得没什么,但现在她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显得有些介意。因为她深知纪检监察意味着什么,在执纪监察这个岗位上,小李是既自豪又胆怯,她担心自己柔弱的性格难以完成这份工作赋予她的使命,她知道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有抵住压力、敢于斗争的勇气和担当,对于平时胆小的她,这份职责让她心中没有底气。

小李工作刚满两星期,就接到了一通恐吓电话,电话那头的中年男性高声警告她:“你最好不要多管闲事,你个外地人,信不信我让你在这个县城待不下去,女孩子家家的顾好自己,识相点!”

小李为何会接到恐吓电话,事由是上周有群众反映称,自己驾驶货车在路过A县辖区的交管站时,该站所执法工作人员王某对其进行的处罚超出标准、没走程序,并以处罚中心太远为由用私人的支付宝账号对其罚款进行代收,他怀疑王某将罚款据为己有、中饱私囊,并对王某进行举报。室主任将该信访案件交由小李处理。接过资料,小李刚开始心里很没底,思索良久后,走回自己的办公桌小心翼翼的翻看接访单开始熟悉案情,开始开展调查工作,一颗心却是七上八下。通过前往执法大队和处罚中心进行调查发现,该笔罚款确实不符合法律和相关规定,属于违法处罚,部分罚金也被王某据为己有,经查实,王某已经违纪,小李将情况如实向领导汇报,根据程序依纪对该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处罚。王某因此对小李怀恨在心,遂对小李进行威胁恐吓。

挂断电话后,小李待在原地愣了很久,眼泪哗哗就流下来了,室主任见状过来询问原因,得知事由后,室主任给小李递了一张纸巾,温和地对她说:“纪检监察干部就不能害怕牛鬼蛇神,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可是战士啊!慢慢的你就会习惯了。”说完拍了下小李的肩膀便去工作了。小李却久久不能平静,呆在原地在心中反复的问自己:“我这样的性格到底能不能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战士呢,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挑战,我胆子这么小,工作该怎么开展,我要不要放弃?”小李还在愣神,突然电话又响起了,她慌忙按下了接听键,“是小李同志吗?你好,我是上次举报王某的那名货车司机,处理结果你们主任已经告知我了,我被罚款的钱也已经退还给我了,真的很感谢你,我家庭情况本身就不好,幸亏有你们这种好干部给我们老百姓做主,不然日子过起来更难了呢。”听完,小李心头一暖,心间好像突然间有一股力量涌起,让她瞬间激情满满,此刻的她不知道为何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怕了,变得异常勇敢,她嘴角上扬放下手机站起身来,开始在办公室忙上忙下。室主任一边继续手头的工作一边跟她开玩笑:“怎么样,黛玉妹妹还敢接其他案子吗,我手上可还有几个难处理的案子呢!”她停顿了下手中的工作,眼神俏皮却又坚定的回答:“我现在才不是黛玉妹妹呢,当然敢,群众和正义是我坚强后盾,管他牛鬼蛇神呢,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该勇敢坚强敢担当!”

这次威胁事件后,小李在工作中像是变了一个人,胆子变大了,处理事情也越发的干练自信。经过一年的锻炼,成为了一把办案好手,现在的她面对违纪人员从容不迫、思路清晰,亮法纪、摆证据、讲人情,每个案子都能办得让人心服口服。现在同事们见到她都说:“我们的黛玉妹妹现在俨然成了纪检铁兵了呢!”每每这时她总是会心一笑,心中却满是对成长的欣慰和成为一名合格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