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谁打危房改造的主意

来源:沅江市作协 作者:龚婷 发布时间:2019-12-02

黄坡镇民政所工作人员聂小峰在办公室心神不宁的样子,同事老张问他怎么回事,聂小峰俏皮地说,老婆不听话呢。老张双手一摊,那就没办法了,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聂小峰说,这个家务事还真得你这个清官来管。

老张在民政所负责危房改造等工作,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办事能力强,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表扬。因为他和聂小峰在同一个办公室好几年了,私交还算不错。老张见聂小峰一脸严肃,知道他肯定遇到棘手的事了,于是表态说,好吧,只要是我帮得上的,我一定帮。

聂小峰的老婆王丽在镇上一私有企业当会计,一年到头脑子里装满了阿拉伯数字,就像聂小峰时常玩笑的那样,她什么都好,就是职业病显著,什么事都爱算经济账。这不,昨天聂小峰一下班,她就犯老毛病了,说她娘家邻居把房子装修了,很漂亮,把她娘家的房子那是实实在在地比下去了。她娘家是一幢两层的小楼,在八十年代初,那是村里的地标性建筑了,如今年久失修,和她父母一样,老态龙钟了。

王丽是独生女,父母一老了,家里的大小事情自然得靠她张罗。虽然父亲说他们年事已高,不定哪天就走了,装修房子也是浪费钱呢,但是王丽却煞有介事地说不打紧,我不会去找聂小峰啊。母亲懂了她的意思,笑笑不言语,父亲却极力反对。可是王丽自从邻居的房子装修后,她看娘家的房子就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她想把房子搞个装修,还不想自己掏太多钱,聂小峰听老婆念得多了,终于明白,她是打“危房改造补助”的主意呢,这真让聂小峰为难。

老张看聂小峰急得抓头绕耳的,笑了,他说这有什么打紧啊,你让她来找我不就得了。见聂小峰不解,他对聂小峰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睛,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你踢皮球都不会啊?

聂小峰担心地说,你不会为她开后门吧?

老张说,我办事你就把心放肚子里喽,你只管让她来,我保准她满意,且不再找你麻烦了,行不?

聂小峰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见老张胸有成竹,便点头答应了。当天晚上他告诉王丽,自己明天有事,要去村里走访,让王丽直接去镇民政所找老张,王丽高兴得什么似的,赶紧为聂小峰做了他最爱吃的红烧排骨。

第二天上午,王丽去找老张,老张很热情端上茶,开门见山地说,聂小峰把你娘家的事都对我说了,我昨天找村里的干部了解了一下情况。村里说,你的父母均系城镇户口、父亲还是退休教师,属于财政供养人员,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王丽没想到老张会这样说,她以为聂小峰早把这事情解决好了。她嗫嚅着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得对老张道谢后,独自闷闷不乐地回家了。

回到家,她不由怒气冲冲地对聂小峰说,怎么回事,那个老张,丝毫不卖面子,搞得我进退两难,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不去呢。聂小峰打了个哈哈,是你自己非得要去的啦,你想想,如果我在工作中不能坚持原则,怎么能够对得起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说着,他便把市纪委最近发布的《关于两起“优亲厚友”典型案例的通报》链接发给王丽。等王丽看完后,他说,你想想,如果你娘家获得了危房改造补助,改造结果公示后,村里的群众会怎样想,会怎样看待我们?那个时候,你会觉得,危险的不是危房,只有滥用权力为自己的亲朋谋利,那才是真正的“危房”,迟早有一天会轰然坍塌。

一席话说得王丽红了脸,心里有点后怕。

聂小峰拍了拍王丽的肩膀,微笑着说,我想凭着一颗公心为群众办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困难群众的身上,老婆你一定会支持我的,对吗?

王丽坚定地点了点头,再也不打危房改造的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