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而立之年当立心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刘美玲 发布时间:2019-11-28

孔子说:“三十而立。”《说文解字》中“立”的本意为“站立”,引申为“建立、立足。”30岁正值盛年,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还是“立德、立功、立言”,亦或者立身、立家、立业?历史尚未给出标准答案。在我看来,而立之年,当立心!

毛泽东离开韶山外出求学时,曾以诗明志:“孩儿立志出深山,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青年毛泽东身无分文,徒步1800余里考察5个县,进行社会调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磨砺意志,立下济世救民的雄心壮志。伟人之所以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是更早确定了“志之所在”,将远大目标分解到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日子,以一锤一锤敲钉子的韧劲,谱写民主革命新篇章。作为普通人,三十岁已走完人生的一小步,年少的梦想是付诸实践?还是付诸东流?在中年危机来临之前,不妨结合工作岗位或兴趣爱好,画一张蓝图,定一个“小目标”,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把工作做到极致,把爱好转变为能力,何尝不是立雄心、聚力量?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走到最后的往往是初心如磐的人,那些未能善始善终的领导干部,并非缺乏能力,而是在前进中迷失了初心。人至30,已工作七八个年头,业务轻车熟路,人脉资源相对丰富,既是事业上升的黄金期,也是放松自我的倦怠期。如何在平凡岗位上获得成就感?如何在温水慢煮中保持斗志?时代楷模王继才的话掷地有声:“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为了一句承诺,32年来,王继才只有5个春节离开孤岛与家人团聚。而此前的岛主,最长的干了13天,最短的仅仅干了3天,开山岛环境的恶劣程度可见一斑。“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初心是最好的试金石,心中有信仰、有热爱,就不会在平凡岗位上应景造势、得过且过,也不会“倒”在一包烟、一张卡、一杯酒等蝇头小利布下的围猎陷阱。

古语有云:“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30岁,还要立一颗平常心,面对名与利、得与失,面对岗位升迁、工作变动,要拎得清、想得开。“诗豪”刘禹锡33岁时参加永贞革新,触犯了权贵和宦官利益,被贬至广东连州,距都城长安3415里路。“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说的就是23年来四次被贬的经历,有人调侃:“刘禹锡创造了有唐一代,甚或是中国古代文人贬谪时间之吉尼斯记录”。23年后,刘禹锡终于奉调回洛阳,从而立到天命,青春不再的诗人面对晚秋美景,诗句中仍然是天真烂漫。“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无独有偶,作为公职人员,可能在同一岗位深耕多年未获提拔,也可能把根扎在偏远乡镇,或者因为一次工作失误受到处分。面对每一次人事调整,面对组织的严管厚爱,要善于沟通交流、及时调整心态,葆有一份得之坦然、失之泰然的平和。

站在历史的枝头回望,30岁正值人生盛年,拥有无限可能。30岁的刘秀建立东汉,结束了长期军阀混战和割据局面;30岁的马克思和28岁的恩格斯起草了《共产党宣言》,科学社会主义的光芒薪传八方;30岁的习近平主政一方,成为河北省正定县最年轻的县委书记。美好时代成就美丽梦想,而立之年,为时未晚!让我们立一颗雄心,争当新长征路上的主角;守一颗初心,于惊涛骇浪中稳住手中的锚;怀一颗平常心,在云卷云舒里拥抱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