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贪泉

来源:大通湖区城市投资发展集团 作者:彭彩霞 发布时间:2019-11-27

火炉边,赵书记正抱着他的小孙女清清在看一本包着泛黄书皮的小手册。一只奶白小手小心翼翼的翻动着。

此刻儿孙绕膝,赵书记却有些心不在焉。

上个月,赵书记在清查今年各部门资料审核时偶然发现,钱县长曾多次与联动集团冯某共同出游,身为纪委书记的他感觉到不是那么简单的巧合,于是立马安排人员着手调查,果不其然,两人勾结贪污,利用职位之便多次为冯某圈钱。数量金额之大让他叹为观止。

但是为什么之前一点风气都没有听到呢?赵书记留了个心眼儿,秘密打听才知道,冯某以前就是黑道出身,转白后,其势力依旧不可小觑,大家都害怕打击报复,不敢多有得罪。

有人劝赵书记,“还两年,您就要退休了,清廉一世,这该享福的时候了,您就少折腾一点儿,别最后落得个晚节不保。”

握着孙女奶白的小手赵书记犹豫了。

“古人云此水,一饮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移心。”“爷爷,爷爷,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啊?”

清灵的童声打断了赵书记的思绪。“这首诗呢,起源于一个小故事,传说啊,在东晋时期,有一位叫吴隐之的人,被派到广州去做官,路经一口“贪泉”,听随从说所谓的“贪泉”实际上只是山泉,就蹲下捧着泉水畅饮,随从见状赶紧上前阻拦:“这是贪泉,千万不能喝啊!”

“为什么不能喝啊?”眨巴着眼睛,清清问道。

“因为听说,喝了贪泉水,就会变成贪得无厌的贪官,变成社会的蛀虫。”

“啊,那他后来变成蛀虫了嘛?”

“后来,吴隐之不仅喝了好几口“贪泉,”还赋诗一首以表达自己廉政的决心。就是你刚刚读的那首,这首诗的意思是:人们传说喝了“贪泉”的水便会贪得无厌,欲壑难填.但我认为,如果让品德高洁的伯夷、叔齐(殷商孤竹君的两个儿子)喝了它,一定不会改变廉洁之心的.”

“好棒,爷爷你要是喝了“贪泉”肯定也是不会变大蛀虫的!”清清灵动的大眼睛亮亮闪闪的看着赵书记。

赵书记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火炉的红光映照着,耳边响起孙女的朗诵的诗句“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这杯“污水”我喝了又何妨?纪委待了这么多年,打倒的贪官多了,身正何惧影子斜,怕什么呢?想到这儿,赵书记的内心也越来越清明,抱住孙女的手也更加有力量了!

第二天赵书记不动声色的将收集好的资料,递交了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