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村里来了李干部

来源:沅江市作协 作者:龚婷 发布时间:2019-11-25

李干部的帮扶对象曹志红家住在南湖镇金花村,是一个跛子,挑一担水到菜地里泼菜,就剩下半担水了,他的瘸子老婆拿一块瓢泼水,瓢里的水又漏了一半……这当然是村里人的玩笑话。但是夫妻两个都是残疾,生活的艰苦自然不难想像。李干部下决心要带他们一家走出贫困的处境,他帮他们做农活、技术指导他们怎样治虫,怎样施肥,甚至帮他们做农活,几年后曹志红家终于脱贫了。

李干部回家时,曹志红趁他没注意,往他行李里塞了一瓶蜜糖,李干部到家后电话曹志红,才知道蜜糖是曹志红自己酿的,在山上,曹志红有一个蜂箱,酿蜂蜜自家吃。李干部听了,不由精神一振,他把蜜糖拿到镇纪委,让同事尝了尝,同事都赞不绝口。几天后李干部又来到了曹志红家,曹志红很惊讶,问都快过年了,未必家里没事啊,语气里即有欢喜又有责备。李干部笑了笑,我老婆大人说了,你的家才是我的家,说得身边的人都笑了。

李干部这次是来和曹志红商量发展养蜂事业的,两人相对在堂屋前坐下,曹志红说一句,李干部就用笔写一行字,到下午时李干部写了满满三张纸。当时有几个村民围坐在他们身边,微笑着望着他们,那情景,就像一大家子人在聊家常一样温馨和睦。后来人越来越多了,村民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说自从村里来了李干部,感觉不管是农户关系还是干群关系,都越来越融洽了。组长说,这就是李干部的凝聚力,接着,组长又大声宣布一个好消息,说前天村里开年会,村支书宣布,接受李干部的提议,村委决定把今年村里的开支明细公布于众,村委会不仅接受李干部的监督,也接受村民们的监督,做到账务公开,收支合理。村民们不由鼓起掌来,李干部脸上笑开了花。组长说,现在李干部又帮扶曹志红养蜂,等到我们都喝上了蜜糖,那生活啊,会像蜜一样甜呢。曹志红说,那必须的,到时候,我请大家喝蜜。

第二年开春,李干部和曹志红经过了技术咨询、培训学习、添置蜂箱、探寻采蜜点等前期准备工作,到村里油菜花开,村民们看见许许多多勤劳的小蜜蜂在花丛中快乐的采花了。曹志红把蜂箱放到户外先前找好的地方,进行采蜜作业,每两天采集一次新鲜蜂蜜,村民们如愿以偿地喝上了蜜。

可金花村地处偏僻,信息闭塞,虽然有村民帮忙,但正值蜂蜜产量最高的时节,蜂蜜还是滞销了,天气又炎热,贮藏是个大问题,曹志红急得满口水泡,好不容易摇了蜂蜜,又卖不出去,而为着添置蜂箱等准备,他还欠着账呢。这不,李干部一下乡,曹志红如同遇到了救星,赶紧把情况向他作了汇报。李干部拍了拍曹志红的肩膀,说不急,我帮你想想办法。于是李干部连忙将消息转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并附带上这样几句话:“我的帮扶对象养蜂户曹志红,每两天可采集新鲜蜂蜜10来斤,35元/斤,热卖中。请大家帮扶一下这对残疾夫妇!”

朋友们纷纷回应表示支持并在群里与李干部订购蜂蜜,当晚便有10多朋友认购蜂蜜30余斤。大家还主动将消息转发到朋友圈,一起帮曹志红推销蜂蜜,并热心联系“客户”,用实际行动为曹志红解了燃眉之急。

年底,曹志红提两条高档香烟到李干部家来。李干部正色的说,老曹,你这不是想我犯错误啊。曹志红说,李干部,这是我的心意,你实在帮我太多了。李干部说,那是我应该做的。习近平主席说,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样,你把这两斤蜂蜜留下,其它的都拿回去。曹志红无奈地点点头,李干部老婆热情地留下曹志红在家吃午饭,并帮曹志红把退回去的礼物用黑色塑料袋重新装好,又开车把他送到了车站搭乘了回家的客车,曹志红感动得热泪盈眶。回家后,他突然想起,这黑色塑料袋怎么这么重,他赶紧打开,不由愣住了,原来里面多了两盒蛋白粉,还有一瓶鱼肝油,鱼肝油瓶子上面沾有一张纸条,上书:老乡,这是我送给你老婆吃的,请笑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