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治 虫

来源:南县厂窖镇纪委 作者:朱宇峰 发布时间:2019-11-21

夜已深,窗外的月光照映进来,明亮得令人难以入眠。

莲花镇新上任的纪委书记马刚心事重重,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叹了口气,他起身拾衣,走了出去。

“小王作为机关里的年轻人,有能力,有干劲,前途无量。”

“怎么能一时如此糊涂。”

“年纪轻轻就被委以重任,担任扶贫办主任,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县里名列前茅。要是被处理了多可惜。”

“但是犯了错怎么能不严肃处理?戒尺打的‘响’,才是真正对他的厚爱呀。”

“可老王那怎么交待,老交情了,他对这个儿子的期望那么大。”

“这可如何是好,到底该不该如实报告……”

……

皓月当空,马刚心里却是阴沉沉的,纠结万分。

小王被人举报侵占扶贫领域的专项资金,经过初步核实后,镇纪委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情况表明,小王侵占易地扶贫专项资金5000元属实,目前所有线索和证据已经掌握充分,下一步,就要报镇党委研究处分决定了。

可这个时候,马刚却迟疑了。

“自己可以说是看着小王长大的,他本质很好啊……”

“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要是突然撤换扶贫办主任会不会影响全镇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微风拂过,带着丝丝凉意,却怎么也冲散不了马书记眉间的愁云。

……

途经一片菜地,一位老农正背着喷雾器,在月光下喷洒农药。

马刚走了过去问道:“大爷,这么晚还在打药啊,这是要除什么虫啊?”

老农看了马刚一眼,乐呵呵说道起来:“除蝗虫嘞,在地里发现了几颗蝗虫卵,如果不及时打药,等到大量蝗虫破卵而出,就会吃光地里的菜叶子,到时候就没有蔬菜吃了,记得还是85年的时候,蝗虫们都飞了出来,铺天盖地般黑压压一片,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好多人的稻谷都被吃光了,颗粒无收,就只能饿肚子了。”

“是啊,蝗虫卵如果不及时除去,就会孵化出很多蝗虫。”马刚回应老农。

刹那,马刚顿悟,狠狠拍了下脑袋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怎能总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呢!”

马刚顿时开朗,抬头望了望那轮明月,坚定了内心的想法,随即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回家中。

第二天,小王案子所有的相关材料悉数到了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