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午夜梦回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刘美玲 发布时间:2019-11-21

“秦局长,县委巡察组接到举报,你多次向企业老板借钱,是否有问题向组织交代?”

坐在纪委谈话室,县城管局副局长秦路五味杂陈,眼看要“安全着陆”了,竟然被请“喝茶”。望着办案人员,秦路顾左右而言他:“当官不能发财,发财不能当官,虽然工作几十年了,可工资比你们高不了多少。最近家里搞装修,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为了周转借了些钱。”

“一名钟姓承建商反映,一年前你借了他3万元,至今未还,是否有此事?”办案人员询问道。

“谁还没个困难的时候,我和老钟是铁杆兄弟,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嘛。”秦路慢悠悠地呷了口茶。

面对老江湖,办案人员继续抽丝剥茧。“钟某是你的管理服务对象,你是否在项目包发过程中为他提供便利?”

“老钟和我堂兄是远亲,也算沾亲带故,说好了慢慢还,而且打了欠条。项目归项目,哪能扯到一块。”秦路不紧不慢解释,心里却暗自发笑:“借钱可不违纪,钟总以后还得靠我帮忙,定不会走漏风声。”

办案人员从椅子下拿出一摞资料,秦路眉头一紧,一张借条和一份小巷改造项目承包书递到面前。“去年3月25日,你向钟某借了3万元。3月27日,钟某就拿到了一个20万元的小项目。时间如此接近,你怎么解释?”

秦路挠挠头,结结巴巴地说:“年纪大了,忘性大,让我想想。”

“文件上有你的签字,你仔细看看。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属于对抗组织审查,情节严重可开除党籍。”

“我没有!我没有……”

午夜梦回,万家灯火已熄,月光明净盛大,屋内装饰镀上一层月华。好一会儿,秦路才恍过神来,背上却惊出了一身冷汗,梦中情景挥之不去。见妻子睡得正熟,秦路披件外套在客厅踱步。黑暗中,他第一次仔仔细细地打量装修后的新家,设计图纸、防水和基层处理、墙面和家具装饰、软装等,预算资金20万元,可妻子是完美主义者,笃定“一分钱一分货”。整整投了50万才完成装修,档次上去了,可欠款越来越多。

夜未央,秦路一根接一根吸烟,那些崭新的家具幻化成一张张欠条,沙发15000元,向李总借的钱。电视、冰箱、洗衣机12000元,向周老板借的钱……借来的是金钱,借出的又是什么呢,人情?面子?这个新家,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寥寥。墙角的两箱荣誉证书早已落满灰尘,显得格格不入,似乎连这些也不属于自己了?秦路不敢再想下去,手中的烟兀自燃成烟头。

第二天清早,秦路攥着借条到了进驻单位的县委巡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