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长命百岁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组 作者:李 萌 发布时间:2019-11-21

于局长最近有点忙,作为有着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业务能手,工作上的事情他一直游刃有余。不过他的母亲再过不久就要八十岁了,他想给母亲庆祝一下。

从小父亲走得早,母亲含辛茹苦的把他养大,这些年于局长一直想接母亲来县城养老,但母亲说自己住不惯电梯房,还不如留在老房子里同邻里唠唠嗑,自己种种菜,养养鸡,日子反倒更加自在。

于局长心里记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但他想邀请亲戚参加寿宴可是合规矩的,于是他定好了酒店,发出了请柬,只待母亲生日到来。

母亲生日前两天,于局长开车回乡下老家接母亲进城。

一到家里,于局长迫不及待地同母亲说了做寿的事情。没成想母亲并不高兴,反倒还有些生气。

“我老婆子一个了,还做什么寿。”母亲的语气显得有些漫不经心的。

“八十大寿可不能敷衍!我都定好酒店了,亲戚也邀请了,大家一起给您做寿,让您高兴高兴,祝母亲您长命百岁呢!”于局长惊讶母亲的拒绝,极力劝说。

“老婆子没有人祝寿,就活不到一百岁了?村里文明劝导队经常上门宣传倡导,村村通广播也天天播放,不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新风尚,坚决刹住‘人情歪风’。你还是干部呢,这都不知道!”母亲严厉地说。

“我……”于局长语塞。

母亲语重心长地说:“你是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得谨慎,得做表率啊。更何况,你也要给儿子做好榜样!”

“妈……”

“妈八十岁了,我倒是有个主意,如果能成,妈才是真正的开心呢。”

“您说您说,我一定办到。”

“你把订的宴席退了,向邀请了的亲戚打电话道个歉。我们家门口的这条通村公路路灯还没装好,天色稍微晚点就看不清了,要是路灯能尽快装好,那晚归的学生和务工的后生们就能走在亮堂堂的路上了。听说村里装路灯还差些钱,咱把准备做寿的钱捐给村里修路灯,你看可好?”

“行!”于局长一口应下了,看着母亲笑眯了眼,他也由衷开心。

母亲八十岁生日这天,于局长带着老婆孩子回了老家。拿着锅铲站在灶前,于局长突然想起了三十多年前他踩着小板凳做饭的场景。那时候母亲忙着下地劳作,小小年纪的他学着自己做饭,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刚刚工作的时候,他还会经常回来给母亲做饭,好好陪陪她,可是自从做了“于局长”后,就很少有时间给母亲做饭了。想起这些,于局长深深愧疚。

饭菜上桌后,于局长让母亲先动筷。母亲夹了一口菜放进嘴里,嚼着嚼着,眼角却泛起了泪光。于局长忙给儿子使了个眼色,儿子立即围着奶奶说俏皮话,“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日月同辉,春秋不老,松鹤长青”,把老人家逗得直乐。饭后于局长扶着母亲出来散步,就在这天,路灯已经装好,走在灯光笼罩的公路上,母子俩走的又稳又踏实。